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健全风险监测机制 提升预警拦截能力 高新公安严打电诈犯罪

电信网络诈骗不是简单的社会治安问题,而是复杂的网络治理、社会治理的难题。重庆高新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出重拳、下狠手,筑牢反诈安全防线,切实守好辖区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近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微电园派出所接辖区内谢女士报警,称自己被骗。接警后,微电园派出所立刻成立侦查小组展开调查。

据了解,谢女士五年前通过他人认识了一位名叫“蔡琴”的人。此后两人逐渐熟稔。2022年4月7日,这位“熟人”邀请谢女士一起赚大钱。由于和对方相识多年,听说可以“赚大钱”,谢女士心动了。于是在“蔡琴”的鼓动下,谢女士下载并注册了几个投资平台交易APP。这些APP操作规则简单,“投资者”点进平台发出的链接并进行转账后便可得到回报,转账金额越大,回报率越高。

在“蔡琴”的引导,谢女士多次进行转账和提现都成功了,于是便更加大胆地追加投资。2个多月内,谢女士陆续在多个平台共充值15次,总金额达102300元。

7月7日,当谢女士像往常一样提现时,却发现账户本金余额为0。谢女士意识到被骗,马上联系“蔡琴”,但此人坚称不知情,随即将谢女士拉黑。

民警立即对谢女士的账户进行止付冻结,以减少谢女士财产损失。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同样,家住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镇的女大学生小李也遭遇了网络刷单诈骗。接警后,民警立即进行紧急止付和账户冻结,并详细了解了情况。

7月4日,小李被拉入了一微信“刷单”群,并在群里领取了红包。随后,群主一附有下载链接的消息,称下载某软件刷单佣金更高。有了前面领取红包的成功铺垫,小李放松了警惕,立马下载了该软件,并成功注册了会员。

次日,为完成刷单任务,小李在该软件上先后2次转账近3千元。但在小李提交提现申请时,却被软件接待员告知其还需转账8700元才可提现。小李这才惊觉自己遭遇了网络诈骗,于是来到派出所寻求民警帮助。目前,小李转账的银行账户已被冻结,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悉,下一步,重庆高新公安将进一步健全风险监测机制,提升预警拦截能力,不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被骗资金的返还力度,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