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水:以闲置房打造故事馆 展现乡村振兴文化成果

乡村振兴,文化赋魂。今年,重庆彭水县走马乡将走马村一处闲置房屋打造成多元文化故事馆,通过实物展示和故事讲解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走马乡的文化成果。


党员们正在通过影展了解全乡的变迁与发展


走马乡党委书记王松表示,走马乡故事馆是宣传盐丹文化、红色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阵地。故事馆里的老照片、老物件以及老故事,承载着乡村旧的记忆与新的风貌,不仅留住了乡愁,还展现了新时代走马乡的发展成就,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


老物件 留住乡愁


精巧的竹制梳妆匣、大气的清乾隆年间匾额、古朴的木匠工具套装……走进故事馆,妆匣、算盘、秤砣、木匠刨子、铜罐、缶、煤气灯、酥食模具、斗、青花盘等各类“老物件”摆放整齐,这些曾经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还原了以前的生产、生活场景,讲述着历史的变迁。

“乡上收集展示的这些老物件很有意义。”77岁的村民毛朝祝说,他作为土生土长的走马人,故事馆展示的老物件都是以前生产生活的必需品,比如木匠用的这一套行头,以前是修房造屋、制作家具等日常木质生活用品的必备工具。“现在机械化了,很少能见到这些物件了。”

“一个老物件,就是一个故事。”走马乡故事馆内展示的各式各类老物件,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一件件有故事的老物

件能把他们的记忆拉回到过去。对于年轻人来说,通过老物件的展示,能够提升他们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牢牢记住先辈们的勤劳精神。

走马村党支部书记向波表示,通过各式各样老物件的集中展示,让以前留存下来的“古董”搭起了一座过去与现在之间的记忆桥梁,唤醒了现代人的乡愁。“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大收集整理力度,在保护好这些老物件的同时,通过老物件的展示,延续人们对历史文化的记忆。”


好故事 凝心聚魂


“你们看,这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每当有村民到故事馆来参观,向波总会把他们引进走马乡人物故事展馆。

人物故事馆中,展示了走马乡第一位大学生张宗海、不怕吃苦的参军入伍青年胡仁发以及爱学习乐于奉献的文化名人蔡盛炽三个人的事迹。“身边的榜样,更能触动大家的心,能更好地起到激励作用。”向波说。

一个个小的故事,汇聚起凝心聚魂的大文章。向波表示,除了人物故事展馆,故事馆还设置了走马乡传说展馆、走马乡红色文化展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活动展馆和故事大讲堂,通过一个个故事的讲解,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走马乡的历史文化、发展与变迁。

走马乡传说展馆通过详实的史料和民间口口相传的传说,向参观者讲述了“走马岭”和“鸡冠城”的传说。走马乡红色文化展馆则讲述了5位烈士在走马乡战斗的故事,引导村民将烈士故事铭记于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活动展馆,展示了志愿者们关爱关注留守儿童、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干群同心共建美丽家园的事例,激发了民众的参与热情。

“我们通过讲好走马的发展故事,激发大家的干事创业激情。”王松说。通过身边人讲身边的故事,让好故事传递好声音,激发大家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让一个个启人心智的故事,真正起到“凝心聚魂”的作用。


图片展 喜看变迁


故事馆一楼,是走马摄影展厅,这里成列着近百幅反映走马乡的摄影作品。

村民毛朝祝被一张航拍摄影作品吸引。整齐的梯田、互相交织的田间道路、地膜覆盖的田野……摄影师用精巧构图,让这个画面显得十分壮观。

“这是哪里?搞得这么好看。”“这是天冬种植基地,就在龙胜村。没想到那个‘荒坡坡’,现在变成了‘金窝窝’。”

毛朝祝询问一同在参观摄影作品的毛朝吉,毛朝吉详细地给毛朝祝介绍了龙胜村天冬种植基地的变迁过程:以前都是茅草林和荒坡,在政府进行土地整治后,陡坡地变成了梯田,机器都能去生产了。

毛朝吉以前在走马乡政府上班,年近八旬的他,对故事馆的打造赞叹不已。他一边仔细地观看着图片,一边详细地为其他村民讲解着图片里的故事:“这家人,以前住的是旁边的小木房。你看,现在他们住上了4层砖混楼房,亮堂堂的。”“这个是养猪场,圈舍整整洁洁,猪身上白白净净,不像以前脏兮兮的了……”

“这些图片,拍得漂亮,也很有意义。既反映了大家的日常生活,也展现着这个时代的变化。”毛朝吉说,这几年走马乡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一幅幅图片,直观地展示了走马乡的发展变化,同时,也记录着大家为创造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足迹。(赵勇 喻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