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中组部、团中央赴渝博士服务团助酉阳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第22批赴渝博士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暨酉阳县招商引资座谈会召开。会上,与会者立足自身专业特长,结合酉阳实际,围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方面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为酉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重庆市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博士服务团团长傅瑾诚表示,要依托特色优势资源,提高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的现代化水平。要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宣传力度,讲好酉阳故事。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有序合理加快开发水利项目。要用好用活金融信贷业务,助力旅游开发、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优势特色项目建设。

重庆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副主席张珂表示,团市委、市青联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为酉阳引进更多资源的同时,用好赵世炎同志故居等红色资源,开展实践研学,打造政治学校,培养先锋力量和先进组织,发展青年致富带头人和青年企业家。加强和团县委、青商会的指导和互动交流,着力培养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让青年志愿者成为助力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力量。

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进行致辞。他说道,各位博士、专家、企业家对酉阳倾情帮扶,想酉阳所需,尽自己所能,拿出了最大的力气,开展实实在在的帮扶,助推酉阳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酉阳人民铭记于心、感恩于怀。酉阳要优化管理服务,为博士们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氛围,保障博士服务团发挥更大作用。

祁美文强调,要深入研究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面对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农情,结合酉阳县情,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重点”,坚决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着力破解分散资源难统筹、社会资本难进入、生态资源难变现、农产品价格难提升“四大难题”。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桃花源城市更新,推动困难农民下山、富裕农民进城、城市资源下乡,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改善城乡二元结构。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祁美文指出,酉阳正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来酉调研指示要求,锚定“1234”战略目标,探索推动三大重点任务,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打造乡村振兴新旗帜,以农民为受益主体,探索建设共富乡村,培养职业经理人,不断丰富“七个业态”,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围绕建设“三地一区”,以县级旅游公司改革创新试点为突破,提升县级旅游公司运营能力,全面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产城景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现景点泉涌、景区连线、全域一体,促进城区、景区、产区深度融合,打造全域桃花源,塑造美丽经济新场景。

祁美文还强调,酉阳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红利释放期、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政策窗口期,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热情高涨、绿色崛起蓄势待发、人民群众激情满满。酉阳始终坚持市场化原则,着力打造诚信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情服务企业,努力为企业在酉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实现互助互利、合作共赢。(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