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梁平试点推行“刷脸就医购药”新模式

“确实没想到现在买药都可以直接‘刷脸’了,不仅不用带医保卡,还不用手机扫码,简单高效、省时便捷。”近日,在重庆梁平某药房购药的市民吕小林通过医保刷脸完成结算支付后高兴地说。

据了解,“刷脸就医购药”是区医保局正在试点推行的医保就医购药新模式,标志着梁平区医保实现了从“卡结算”到“码结算”再到“刷脸结算”的时代转变。该模式以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应用为载体,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利用人脸验证识别、医保移动支付等技术,参保人无需携带医保卡和医院就诊卡,只需刷脸即可实现医保挂号、缴费、检查检验、取药、取报告、出入院办理等就诊和药店购药全流程办理,方便快捷,大大缩短群众看病就医时间,有效提升医保服务体验感。

目前,梁平推行“刷脸就医购药”医保结算的医药机构共8家,分别是区中医医院、区妇女儿童医院、重庆市天心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平价大药房、重庆市天心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零售十门市、重庆市万和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梁平区一店、重庆市万和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梁平区碧桂路店、梁平区同德堂大药房、重庆市梁平区三江佳康大药房广济堂店。

“医保直接刷脸结算,主要是通过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时留存的信息,来识别就诊者的身份。”梁平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人脸识别医保结算缩短了看病就医购药的时间,群众看病就医购药更加便捷。采用人脸识别安全核验技术,也能有效防止冒名就医、盗刷套刷医保卡等违法违规行为,可以提高基金监管能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除此之外,还能解决老年人使用老年机无法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难题,提升了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使用结算率。

接下来,梁平区医保局将不断优化医保服务,逐步在全区所有定点医药机构推广“刷脸就医购药”,实现参保人尤其是老年群体无需带卡和手机,即可在医药机构完成医保结算支付,或者在医保经办机构直接刷脸办理医保业务。“刷脸就医购药”将使广大参保群众享受更便捷的看病就医服务。(田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