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璧山: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而“专精特新”企业正是这一群体的“排头兵”“领头雁”。近年来,璧山区大力实施中小企业培育计划,不断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竭力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7月14日,在蓝黛变速器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内,一款应用于新能源混合动力车用发动机的平衡箱总成正陆续下线。这款新产品采用压铸铝合金壳体,不仅具有重量轻、加工性好、可靠性高、寿命长的优点,更能有效改善发动机振动及噪音情况,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行业的垄断。

“这款产品由我们自主研发,能解决发动机的NVH噪音,在整个行业都是领先。”蓝黛变速器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针对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这一细分领域,公司通过自主研发,逐渐成为行业内的头部企业。现在,全国很多知名汽车品牌的减速器及传动系统零部件都来自这里。“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给予了我们大量的帮助和资金支持。未来我们将继续投入3%的资金用于新产品、新技术的升级改造。”

将3%的资金用于新产品、新技术,这样的底气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支持。近年来,璧山区多重施策,精准滴灌中小企业,特别是针对“融资难”的问题,推出了“助保贷”“银政通”等“八大资金池”,目前已帮助620家企业获得了贷款50.7亿元。

此外,为做大“专精特新”这块蛋糕,璧山区不仅出台财税金融政策支持,让中小企业们感受到满满诚意,还以战新促转型,实施“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出台支持科技创新“1+9”政策文件,鼓励企业采取“技术并购+自主研发”等方式提升综合创新能力,大力推动“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来说,创新发展路径越发清晰了。

在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NG&LPG&GAS三燃料发电机是该公司的“拳头产品”。区别于传统的单燃料发电机和双燃料发电机,三燃料发电机应用场景更加广泛、性价比更高。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该公司负责人称。相关部门在资金方面给予了他们非常大的支持,让他们能集中力量攻克三燃料发电机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并通过成立智能终端技术研究院,不断开发高附加值、新能源、智能化的终端通机产品,推动传统通机产品升级转型,成功跻身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列。

蓝黛变速器有限公司、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茁壮成长,是璧山区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一个缩影。前不久,2022年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正式公布,全市共1579家企业上榜。其中,璧山区共有89家企业获评“专精特新”称号,排名第四。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专精特新”企业138家,8家已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称号。

“我们会重点聚焦选种、育苗、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等六个关键环节,持续优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发展工作机制,助推全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纾困解难强帮扶与支持创新促升级相结合,倾力抓好孵化培育、科技创新、企业服务等重点工作。力争到2025年,全区“专精特新”企业突破2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20家。(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