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高新民警花式普法 开展“现场拐骗演练”活动

暑假期间,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上减少拐骗幼儿和伤害幼儿人身安全案件的发生,近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联合辖区芭比幼儿园开展“现场拐骗演练”普法活动。

在普法活动前,民警与幼儿园领导就防拐骗系列活动召开了安全部署会,民警现场讲解了防拐骗安全演练方案,并提醒情景演练角色“陌生人”的人员,要使用得体的语言和动作,避免幼儿受到惊吓。


豆豆(化名)开门将“陌生人”邀请进屋


活动中,警方提前设置了三个场景来了解三名小朋友面对陌生人对其进行诱惑时的反应和应对情况。首先由“陌生人”变身外卖员,诱骗独自一人在家的6岁宝宝豆豆(化名)打开家门。结果豆豆的应对措施让现场民警和父母感到惊讶。在总共1分钟不到的时间里,豆豆便主动打开家门让“陌生人”进了家里,这让所有父母意识到孩子的安全教育方面必须得到重视。


悠悠(化名)拒绝陌生男子


随后在商场和游乐园里,5岁的悠悠(化名)和6岁的佳佳(化名)被告知待在原地等待前去购物的妈妈。在面对前来搭话的“陌生人”时,两位小朋友都非常坚定,不加理会。面对陌生人的各种玩具、零食、糖果的诱惑,两位小朋友也不为所动,坚决在原地等待父母归来。看到这样的结果,现场民警和父母都竖起大拇指点赞。

本次不同寻常的情景模拟安全教育活动,不管是对幼儿、教师还是父母都是一次特殊的经历。在此,民警提醒广大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相关教育,通过“公安+学校+家庭”三方联动共同努力,形成防拐防骗合力,共同构筑孩子安全意识的防护墙。(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