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忠县:发挥林长“头雁效应” 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7月13日,重庆市忠县2022年第一次县级林长会暨夏季防火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林长李电发表讲话。

李电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实施林长制的系列决策部署和全市林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动林长制落地落实,持续提高忠县森林的“颜值”和“价值”,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之地。

会议传达了2022年重庆市夏季森林防火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听取了上半年全县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解读了《重庆市林长制督查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并对下一步做好林长制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白公街道、东溪镇、新立镇、三汇镇等负责人就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

李电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各级林长要提高站位、增强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确保工作方向不偏。要进一步推进林长制实施,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强化森林防火,切实当好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建设者”,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李电强调,要突出重点、持续发力,确保工作强度不减。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森林火灾。要持续开展“四乱”整治,切实履行林长保护森林动植物资源主体责任,加强林地使用事前审批、事中监督、事后管理和林业执法,坚决遏制破坏森林资源乱象。要坚决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攻坚战,确保“十四五”实现无松材线虫病疫情目标。要高度重视森林资源专项调查工作,为国家储备林建设和后续产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李电还强调,要落实责任、加强督导,确保工作落实不虚。各级林长要发挥好“头雁效应”,经常深入巡林护林一线,现场调度解决问题。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探索推进“林长+山林警长”“林长+检察长”“林长+河长”工作协调联动,进一步完善林业和应急、消防等部门联动机制,增强生态保护修复和防火防灾能力。要完善林长制督查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纳入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用考核评价推动林长制工作由“见林长”向“见措施、见行动、见成效”迈进。(田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