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通力协作 綦江民警助被拐22年男子归家团圆

“盼了二十多年终于团圆了……”近日,在重庆綦江民警的见证下,被拐骗22年的黎大平(化名)被家人接回了綦江。



时间回到2001年,广东省中山市沙朗蔬果批发市场附近,环卫工胡大叔发现躺卧在地上的大平。只见他身上有不同程度的伤痕,身体状况看起来很糟,衣服也破破烂烂。

好心的胡大叔通过与大平交流,发现他是聋哑人,也不会写字,表达不出任何身份信息。看着可怜无助的大平,胡大叔暂时收留了他。

大平勤劳能干、谦逊有礼,市场里的人都很喜欢他,平日里也给予他不少关照,在大家的帮助下,靠着收集废品、搬运货物,大平在市场里开始起了自力更生的生活。

2012年,一位热心人士帮大平在“宝贝回家”网站登记了寻亲,志愿者们又找来会手语的老师尝试与他交流,可手语老师发现大平根本不会手语。根据大平的比划,志愿者们只能大概猜测他家里有父亲和弟弟。父亲是木匠,主食是白米饭,可匮乏的信息让志愿者帮助大平寻亲犹如海底捞针,连续好几次都以失败告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因为没有身份证和手机,大平进入市场、医院、超市无法扫码,身份上的不便让他几乎不能正常生活,这让志愿者们更加坚定了帮大平找到家人的决心。

2022年5月,经过中山民警与志愿者们的努力,初步推断出大平很有可能是重庆人且姓黎,寻亲有了较为明确的方向。而重庆寻子黎姓家庭有3家,其中一条线索就在綦江。

綦江公安通过市局刑侦总队打拐支队得到线索后,立即安排警力对黎姓寻子家庭进行血液采样,并与大平的血样进行比对。几天后,好消息传来:大平就是綦江黎老丢失22年的儿子!看着民警手机上志愿者发过来的儿子的照片,年过七旬的黎老热泪盈眶。

原来,大平1973年出生于綦江某镇,被拐骗时已经27岁。据黎老回忆,2001年3月,儿子在赶集时被人拐走,他们尝试了各种办法,把能找的人、地方都找遍了,最终还是没找到儿子。想着身有残疾的儿子一人在外,黎老也曾心生绝望,直到收到认亲消息才知道原来儿子还好好地活着。

近日,黎老与二儿子一起赶到中山将大平接回家。一见面,父子三人就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经历了22年的分离,这个家终于圆满了。志愿者、民警、热心人士的爱心接力为大平的寻亲之路画上了句号。

“请失踪被拐孩子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含收养、领养、抱养、流浪乞讨等人员)到刑侦部门或就近派出所(不限户籍和居住地限制),接受免费DNA信息采集及相关信息补充完善,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被拐卖案件线索,让更多离散家庭早日团圆。”綦江公安提醒。(左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