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10省市联动!“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在潼南启动

为强化对乡村地区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7月15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重庆市潼南区柏梓镇郭坡村主会场组织启动“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内蒙古、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9省(区)分会场也通过视频连线同步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向郭坡村儿童、当地留守儿童学校代表等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莎姐讲故事》等法治教育图书,为全国巡讲重庆站巡讲团代表授旗,并宣布全国巡讲活动正式开始。


举行捐赠仪式


那艳芳指出,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检察机关肩负着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希望通过此次巡讲,组织一批精品法治宣讲,任职一批乡村法治副校长;受理一批涉未成年人案件线索,办理一批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解决一批未成年人保护的堵点难点问题,携手各方补齐相关领域社会治理短板弱项;形成一份报告,向本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做一次专门汇报,协助完善本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以此为抓手,护航乡村地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乡村振兴筑牢未来之基。

重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军在致辞中表示,以“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为契机,重庆检察机关将认真总结“莎姐”十年大普法经验,深入乡村加强留守儿童防性侵、防网络沉迷、防欺凌、防诈骗等专题普法,增强普法针对性、趣味性、参与性和覆盖面,让法治信仰成为孩子们成长进步的力量。


“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第一课


启动仪式后,全国巡讲第一课在郭坡村村委会会议室开讲。全国巡讲团重庆分队的“莎姐”检察官玩起了“角色扮演”,为当地100名小学生带来一系列活泼生动的情景式、案例式、互动式普法课,并与孩子们共同演唱自编的MV《暑期安全歌》。与此同时,在该村图书室,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为30余名留守儿童家长上了一堂儿童防性侵课。(米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