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做生态文明践行者 潼南区一家庭被评为“绿色家庭”

为积极响应重庆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相关工作部署,传播绿色理念,充分展现出家庭在提升生态文明素养、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等方面的良好风貌,近日,潼南区妇联、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在全区开展寻找2022年潼南“绿色家庭”“最美阳台”“最美庭院”创评活动。期间,涌现出一大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的家庭。其中,潼南区太安镇宋光其家庭被评为“绿色家庭”。


倡导低碳生活,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


践行绿色生活,从身边点滴做起


在家庭用水方面,宋光其一家的用水从厨房用水,个人卫生用水和厕所用水三个方面进行循环利用。他家将淘米水和洗菜水这类厨房用水利用得恰到好处——移除掉蔬菜中的杂质和枯叶后用淘米水浸泡,然后用清水洗净,再用剩下的水清洗拖把和擦洗灶台。在个人卫生用水方面,宋光其一家会将洗脸水储存起来清洗衣物或其他物件,洗完衣物的水用来浇花。在厕所用水方面则是把各种用剩的水储存起来冲洗厕所或拖把,真正做到了一水多用,让每一滴水都变得有价值。

在生活细节上,宋光其也十分注意方法。外出购物买菜一般自带购物袋,不用一次性塑料袋;家用照明电全部使用节能灯,并且出门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


倡导健康文明,做绿色生活的引领者


日常生活中,宋光其总是要求家庭成员,要树立节能减排的科学观念,倡导文明健康,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

宋光其家庭陈设古朴简单,干净整洁,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宋光其说:“并不是我们吝啬小气,舍不得花钱,水是一切生命之源,若是地球上有一天没有水资源,那么一切生命将会终结。绿化和低碳节能减排是当务之急,希望能用我的行动对各位居民朋友产生积极影响,并使其参与到我们的行列中,从点滴入手,成为现代节能家庭。”


践行生态理念,做绿色生活的示范者


宋光其家里种了很多绿植,有吊兰、绿萝、富贵竹、观音莲、蓬莱松、长寿花等,每次夫妻俩散步回来,看到这些生机勃勃的绿植,顿时一天的疲惫全无。

“植被对于空气的净化作用是很好的,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大,种植这些花花草草能调整心态,帮助我们从容地享受生活。”宋光其说道。闲暇时,夫妻俩就给绿植松土、修剪,细心呵护着每一盆花。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家里的绿植生机盎然,邻居们都赞不绝口。这个幸福的小家庭因为这些绿植的点缀,幽雅而美丽,别有一番情趣。

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基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推动节能减排绿色生活的重要力量。宋光其家庭用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践行着节能降碳的环保理念,为节能环保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