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北京212】兵魂萦绕此心间

北京汽车制造厂董事长陆付军


“北京汽车制造厂71周年庆典在青举行。”6月28日,《青岛日报》在要闻版刊登的这条消息,旱天惊雷似的震惊青岛全市。这个享誉全国70多年的老牌国产汽车企业,怎么会一夜之间落户青岛?

冒着酷暑赴总部基地参观访问的企业家络绎不绝。他们或许想探究这个国内名企的新阵营,更多的人想知道是谁有这么大的勇气和魄力,把企业入驻青岛。

陆付军,北京汽车制造厂董事长,标准的山东大汉。谁会想到,一个普普通通的退役军人,如今扛起了这家名牌车企的大旗,硬是让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重新将其推向飞跃的轨道。

回味几十年创业历程,陆付军感慨万千:“这些年经常有人问,你凭什么在历经坎坷后能重振雄风?我的回答是,因为我是军队大熔炉培养的战士,我的灵魂中始终萦绕着军人的精神。军人面前没有艰难险阻,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从企业领导到普通员工,他们共同的印象是,陆付军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困难,即使在穷困潦倒、濒临绝境的情况下,也没见他叹过气、皱过眉。

陆付军退役后,原本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但看到当地经济转型,一部分人下岗失业生活困难时,他坐不住了。他义无反顾地辞去领导职务,用仅有的4000元组织4名下岗职工,干起走门串户推销摩托车的小生意。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机动灵活的经营方式,6年内,不起眼的微企逐步壮大,吸纳了100多名失业人员,积累资金1000多万元,成了德州地区小有名气的中等企业。他带领企业不断研发新产品,从销售摩托车到制造摩托车、小型电动车以及商用车等多种汽车品类,进入全省先进企业行列。

创业的征程没有平坦大道可走。兴盛之际,陆付军也曾错投一家无信企业,辛辛苦苦挣来的钱被骗个精光,陷入困境。失败乃成功之母,也会是新视野的起点。百折不挠的陆付军夜不能寐,苦寻新的创业入口。

变卖家产、抵押房产,凑足300万元启动资金,陆付军带上4个同事外出考察项目。看准市场发展的需求,他和技术人员开始自主研发三轮篷式摩托车。2002年除夕中午,他的第一辆三轮篷车研发成功!该车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青睐。10年奋战,陆付军的公司飞速发展。2018年,陆付军领衔成立北京汽车制造厂德州分公司,开始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生产。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原本想借助北京汽车制造厂这棵大树发展的陆付军,在合作中了解到该厂已经连续亏损9年,急需有人力挽狂澜。当时,想接手的人不少,但“掌门人”姚长生是个老兵,有一个基本的信念:企业要永远是国防建设的一分子,接手者必须当过兵,必须是成功实体企业的领导者。关键时刻,陆付军走进了姚长生的办公室:“老首长,让我来扛北京汽车制造厂这杆大旗吧!”陆付军的奋斗经历和眉宇间那股坚毅的气质,深深打动了姚长生。他们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谈起这段经历,陆付军至今激情澎湃:“动这个念头,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当陆付军提出要收购北京汽车制造厂时,不少人反对。一是曾创下中国汽车界单品销量传奇的BJ212越野车已经过时,市场上已不多见;二是机器老旧,设备落后,需要大量资金更新;三是大量老职工如何处理。这都是摆在眼前的难题。但是,陆付军脾气拗,越是艰险越向前。

“北京汽车制造厂有着光荣的历史:1951年研制出新中国第一辆摩托车,1958年自主研发了北京市第一辆轿车,1963年研发出中国第一辆轻型越野车BJ210,1965年BJ212问世并正式列装部队。当年参军入伍,我看到的第一辆汽车就是BJ212。我对它有着特殊的感情。这是国宝、王牌,怎么能让它消失?只要把好方向盘,操作得当,这辆车一定能重新焕发青春,驰骋在中华大地上。”陆付军倾尽几乎所有的家底,买下北京汽车制造厂的全部股份。

走新路,创奇迹。陆付军重新梳理了北京汽车制造厂的核心文化,坚持军工品质、军事作风。他走出去,广采兄弟厂家的优长;请进来,不惜高薪聘用高端专业技术人才;重开发,建起专用研发大楼,组织了近千人的科研队伍。他带领全公司人员在艰难中开业,在曲折中奋斗。仅用15个月时间,建起56万平方米的厂房,从今年1月开始正式投入生产。同时,以用户为中心,走访市场、调研需求。目前已有6款车型投入量产并走向市场。

一位领导在参观新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后,无比感慨地说:“真是军人的气魄,军人的情怀。”这不仅是对陆付军敢想敢干的作为之赞,更是对他爱军拥军的热情之赞。2017年,他一次性捐赠200万元成立全国首个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直接为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做服务工作。在他的企业里,每年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努力搞好军民共建。他经常走访驻军单位,慰问军烈属,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2019年,陆付军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韩传密  董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