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广泛宣传 协同推进 黔江公安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为严格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和市局专项工作要求,今年四月以来,重庆黔江区公安局紧紧围绕专项目标任务,突出阶段工作重点,紧盯短板持续用力,依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通过广泛宣传推动全民参与、针对性靶向发力、协同多个职能部门共同治理等多措并举。截至目前,黔江区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阶段性工作开展有力有序有成果。


有效接地气 广泛宣传推动全民参与


6月19日,是黔江区水田乡赶场的日子,辖区派出所民警杨小红和杨承朔早早地在街边占据了一个有利位置。当天,他们和乡平安办、司法所一道,与赶集的摊贩们“抢生意”——向赶集的群众宣传预防养老诈骗常识、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相关宣传资料、摸排涉老诈骗的线索。



现场,他们悬挂宣传条幅和海报,用鲜活的案例向广大老年群众揭露常见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法,并通过咨询答疑,增强老年人防诈骗意识。同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相关违法线索,参与到专项整治行动中来,共同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赶场日是基层人民群众的重要生活节点,进行集中互动式宣传,会更有效果。”黔江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依靠人民力量推动工作更加深入,在合适的时间节点针对相应的人群开展各类互动式宣传活动,基本做到宣传面广泛,时间节点集中,针对人群精准。”

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黔江区在人民群众中构建宣传引导力,积极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该局将着力点与宣传面相结合,将线上宣传与线下实地走访相结合,将民警“走出去”与群众“请进来”相结合,在同步跟进市公安局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的同时,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各种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老年人防骗反诈意识。

同时,黔江公安各警种深入社区、校园、企业和商圈,通过召开恳谈会、培训会、座谈会和建好用好职工微信联系群、楼栋微信群、社区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等活动,向居民宣讲预防养老诈骗的常识,宣传工作举措和举报方式。在广大的基层乡村,各个基层派出所大力开展大院联防会、村居院坝会、上门入户家访、赶场日集中宣传等形式,“点对点”“面对面”宣传预防养老诈骗相关知识,不定时向农村老年人及其子女发布相应风险提示或预警信息。

据统计,专项行动以来,黔江公安印制发放宣传海报2000余张、手册18000余份,制作宣传短视频5条,在多个互联网平台推送信息50余次。通过报纸、电视台开展专题宣传,覆盖人群40余万人次。派出所悬挂横幅标语200余条,建议全区600余处企事业单位LED滚动播放反诈标语,开展集中宣传60余场次,结合社区警务活动面对面宣传6000余人次。


针对性靶向发力 精确摸排促进精准打击


专项行动以来,黔江区公安局向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持续靶向发力。



“有类有别,有目标性有针对性展开精确摸排。”黔江区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充分发挥警种职能优势,不断提高核查质效,推进对涉老诈骗犯罪行为的精准打击。比如,情报指挥中心充分借助情报资源优势,全方位挖掘收集相关线索,开展动态摸排研判,支撑办案部门精准打击处理。治安支队牵头组织派出所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老年人聚集公共场所的巡逻防控,及时处置养老诈骗警情。”

同时,黔江区公安局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侦查,注重扩线深挖隐案,加大对当前重点目标案件的盯案督办。对相关线索努力做到侦查组织快启动、涉案人员快抓捕、各警种同协作快联动、涉案财物快追返,确保专项行动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目前,黔江区公安局专项办民警已完成摸排、核查相关线索25条,侦破案件5起,抓获嫌疑人42人,移送审查起诉9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3人,查扣涉案资金46余万元。


多部门同频联动 协同深入推进共同治理


5月下旬,黔江区某旅游公司涉嫌组织老年人不合理低价游、兜售老年产品,黔江区文旅部门向该公司出具了书面警告,并及时将该信息通报给黔江区公安局。黔江区公安局将该信息纳入信息比对库,并联合市场监管局、文旅委、卫健委、民政等部门对同类行为进一步摸排,全区初步排查出涉嫌售卖养老产品场所11处。



“多部门同频联动,协同深入推动共同治理,既能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又能信息互通共享,更好地提升办案质效,特别是在破案后的持续性开展工作中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专项行动相关负责人说。

专项行动以来,黔江区公安局不断完善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协同机制,加强与网信、民政、规划自然资源、住房建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银保监等有关部门对接协同,携手全行业同频深入,争取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共同治理格局,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同时,黔江区公安局把追赃挽损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做好涉案财物清运、财产变现、资金归集和清退等工作,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抽逃、转移财产,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贯穿专项行动始终。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全力推进、以更优的方法策略细化措施、以更强的责任担当落地落细各项工作举措。”黔江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结合“净网2022”及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巩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果,切实维护老年群众的财产权益,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孙洪波 刘乾坤 龚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