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忠县567名护林员真情“守护” 换来绿色安宁

近日,重庆忠县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气温升至40℃,为森林防火戴上了“紧箍咒”。忠县567名护林员不顾暑热,穿山越岭,努力守护林区安全。

善广乡上坪村护林员汪守芳是这个群体中的普通一员,她今年49岁,从事护林工作已有3年。上坪村共有两名护林员,负责就近区域的林地安全。

林间小路因长期无人走,草已长至半人高,汪守芳一边巡逻,一边小心脚下的路。林子里,有两棵倒下的树横在路中间,她立即将树移到一边,并打电话上报村里。

 “如果不及时清理,森林里就有火灾隐患,但又不能在林地处理,所以只有村里统一清运出去,统一处理。”谈起护林,汪守芳经验丰富。

上坪村山陡林密,通公路的地方,护林员可以骑电瓶车巡查,没有通路的地方,只有靠脚步去丈量。

“热天出来巡查,身上的汗水没有干过。小路草深,不注意就会掉进草丛里,很扎人。虽然辛苦,但能让这一片林子没得火情,我就很欣慰。护林员巡查时还会通过喇叭,向沿线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汪守芳表示。

善广乡有林地4万余亩,林地占有率达52%,与国家天池林场接壤,森林资源丰富。除依托护林员外,当地政府还增设林区森林防火检查站和流动巡查车,全力守护好森林安全。

吃过午饭,善广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忠并没有去休息,而是开着森林防火流动宣传车到林区巡查宣传。“上坪村、金钟村等村林地面积较大,必须要去巡查宣传才放心。”刘忠说。

今年,针对高温伏旱天气为各村增派了10名护林员,总共19人,每名护林员每天分片区巡查。一旦出现森林火情,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善广乡的森林资源安全。

据了解,忠县有森林面积170.56万亩,林地176.7万亩,护林员567名。有标准化森林防火检查站8个,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52个。今年,忠县将新增3个标准化森林防火检查站,全力守护林区安全。(彭群英 李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