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北碚区人民检察院驻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检察官办公室揭牌

7月18日,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检察院驻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检察官办公室揭牌仪式在重庆市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

市教育矫治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余健华,市教育矫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屹伟出席会议。北碚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理华,副检察长胡朝晖;市戒毒局戒毒管理处处长刘华,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龙仕舜;党委副书记、政委邓平及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余健华指出,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是完善我国法律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回应人民群众加强戒毒执法法律监督需求的重要举措,是重庆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全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法治体系建设和提高法治能力的重要抓手。

余健华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顺应法治潮流,深刻认识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检察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驻所检察官办公室挂牌成立,既是把检察监督“迎进来”,用外部监督力量保障戒毒人员的合法权益;也是把检察服务“请进来”,科学设置“红绿灯”,主动戴上“紧箍咒”。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质效,全面推动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落地生根。司法行政戒毒场所要主动担当,压实责任,以实际行动确保此次检察监督试点工作落地见效。要落实服务保障,通力协作配合,切实形成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合力,着力形成戒毒执法与检察监督整体联动、相得益彰的工作格局,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戒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龙仕舜和段理华共同为检察官办公室揭牌,在揭牌仪式上,龙仕舜表示,开展司法行政戒毒检察监督工作,是中国戒毒事业的里程碑事件,是司法实践大事记。

“巡回检察有利于加强本所民警队伍的专业化、法治化建设,有利于推动戒毒工作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提升执法的公信力。”龙仕舜表示,要不断探索合作新路径,形成各司其职、相互支持、通力配合、有机融合的工作氛围,推动戒毒执法和检察监督工作共同发展。要加强与检察机关工作联系,主动接受检察监督,进一步推动执法公开工作,全力以赴推动检察监督试点工作。

“强制隔离戒毒作为一种涉及公民人身权益的行政强制措施,如何实施有效的法律监督,近年来一直为社会各界所关注。北碚区检察院与西山坪所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单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段理华表示,下一步,要以驻所检察官办公室揭牌成立为契机,通力合作、凝聚合力,持续完善各项协作配合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助推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推动戒毒执法和检察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赵杨坤  韩凤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