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西南最大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通过竣工验收

随着时代的发展,数字化浪潮正席卷而来,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算力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已经全面启动的“东数西算”工程,正在改变数字时代经济新版图。近期,成都兴城集团下属成都建工集团三公司承建的成都智算中心一期拔地而起。该智算项目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和华为云平台创建,开创了人工智能产业新模式,加快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孵化,实现“东数西算”枢纽示范。


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近日,成都建工三建承建的“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I类节点的样板工程、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通过竣工验收。

该项目整体包含“一中心、三平台”,“一中心”即“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一中心”定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级节点,将结合成都在西部的经济、科技中心地位,承接国家重要需求、科研创新和战略的落地。“三平台”包括城市智脑平台、全球领先(E级)人工智能算力平台以及全球领先科研创新平台。

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后算力利用率预计将大于90%,实现上线即饱和运营。同时,成都智算中心将结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成都的落地以及“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举措,承接人工智能生态发展、产业孵化和科研创新,在智慧城市、交通、医疗、遥感、金融等领域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标杆,服务千行百业,助力智慧蓉城建设。中心还将与已建成投运的成都超算中心一起,构建形成以多样化算力基础设施为基底,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驱动。


绿色预制模块化建设


该项目工程位于郫都区成都现代工业港新经济产业园,建筑面积16400平方米,于2021年8月正式开工,10月29日完成最后一期项目预制模块化集装箱吊装,是首个应用“预制模块化+钢构+土建”三种建设方案于一体的混合样板点。

为实现快速上线和全周期低碳,成都智算中心主体采用预制模块化机房建设,整装设备实现全工厂预制,与园区土建施工并行开展。工程现场采用“乐高式”快速堆叠,降低了50%以上的施工周期。与传统建设方式相比,工程方案通过全流程数字化,保证设计即所得,最终实现工程产品化、产品模块化、模块智能化。项目10年将省电4000万度,相当于降碳1.9万吨,种树2.6万棵,实现了资源节约和绿色环保。

此外,在安装中,项目采用了具有起重能力强、爬坡能力大、作业稳定性强等独特优势的履带吊装方式,这种方式在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建设领域尚属国内首次。该项目也是国内首个7天内完成65个预制模块化集装箱全部箱体吊装工作的人工智能算力平台项目。


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针对施工现场单体多、作业面广等安全管理问题,项目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牵头人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认真部署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技术措施,查弱项、补短板,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大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施工过程中检查督促安全施工措施,安全教育、安全交底等制度执行和落实,并按月进行考核,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压紧压实责任。

作为成都落地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成都智算中心将成为成都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成都建工三建将持续加强与华为的沟通联系,积极探索更广泛的合作机会,紧抓“双城联动”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双碳”背景下的重大机遇,为成都智慧城市建设和打造“数字四川”贡献智慧和力量。(成都建工三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