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重庆举行

2022年7月21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据了解,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由“渝洽会”升级而来,不仅是推动国际国内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西部地区展示形象、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前三届西洽会中,“开放”主题贯穿始终,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让西部地区加速与世界相连。


第三届西洽会展会现场


前三届大会主旨论坛关注“开放”


主旨论坛是大会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从前三届西洽会的主旨论坛看,发言嘉宾的关注点都与开放主题有直接联系,并把开放与重庆、西部甚至整个中国的发展关联起来。

首届西洽会中,各方关注“互联互通新时代,内陆开放新格局”;第二届西洽会上,嘉宾们围绕加快建设内外通道和区域性枢纽,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共话“开放新格局,西部新机遇”;第三届西洽会的主旨论坛因为与陆海新通道国际论坛合二为一,嘉宾们在论坛上的发言多围绕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展开。

主旨论坛代表了一场大会关注的重点。前三届西洽会主旨论坛均与开放有关,更加证明了西洽会是一场开放、包容、促进各方发展的盛会。


为西部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展览,是西洽会的核心环节之一。据悉,前三届西洽会展览面积均超过10万平方米,而且每届西洽会都根据国际趋势增设特色主题展馆。比如,第二届西洽会首次设立了陆海新通道合作展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展区;第三届西洽会增设了汽摩展馆和大健康展馆。

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西洽会是一个促进交流的平台,发挥了让世界观察西部的窗口作用,展示了地区城市形象。西部省区市对这一平台同样重视。广西、云南、四川等均以主宾省身份参加过西洽会,除了设置展馆展区外,还在现场举行了主题活动。

展出之外,西洽会还通过各类特色活动推动各方互动交流。往届西洽会举办了亚洲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等活动,为西部地区加速对外开放提供了助力。

据统计,前三届西洽会共有来自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0家国内外企业、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近11万名境内外嘉宾参展参会。如此规模,不仅为西部省区市搭建了对外开放、合作交流的平台,也扩大了重庆、西部地区的“朋友圈”。


三届盛会让各方收获颇丰


开放是发展的必然途径。西洽会以开放为媒,吸引各方来渝沟通洽谈,促成合作,带动经济发展。重庆作为西洽会东道主,自然收获颇丰。在第三届西洽会上,西部省区市以及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等国家联合发出“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重庆)倡议”,欢迎沿线更多国家和企业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以通道促“路相通、心相连、情相融”。

在各方支持下,陆海新通道加速建设。2021年,重庆经陆海新通道发运货物11.2万标箱,货值187亿元,货物品种640种,推动通道网络扩展至107个国家(地区)的319个港口,直接提振了重庆的开放型经济发展。2021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额达8000.6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207亿元,同比增长26%。

很多区县也在西洽会上寻得了合作机会。以两江新区为例,三届西洽会让两江新区签约项目超过100个,签约总额超过500亿元,涉及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

其他西部省区市同样收获不小。在第三届西洽会上,四川省首日就签约两个项目,金额超过百亿元;贵州省签约82个项目,金额达389.55亿元。(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