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两江新区公安破获系列冒充“食品卫生问题”敲诈勒索商家案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警方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破获系列利用“食品卫生问题”敲诈勒索商家案件。

2022年4月,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在侦办一起案件时,发现周某某利用食品卫生问题多次敲诈勒索外卖商户线索。对此,民警展开进一步侦查。

经调查取证发现,2021年4月起,周某某以自己点的外卖中有苍蝇、蚊虫、蟑螂等异物为由,威胁多个外卖商家,要求商家退单并赔偿精神损失费。

周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其将蟑螂等活体昆虫放进所购外卖食品中,敲诈勒索商家的犯罪事实。据其交代,2021年以来,自己处于失业状态,迫于经济压力,便想出了在外卖食品中加入异物,敲诈勒索商家的“歪主意”。周某某事先在网上购买活体昆虫,作案时便将昆虫放入吃了一半的外卖食物,然后拍照发给商家要求赔偿,如果商家拒绝赔偿,他便以投诉为名威胁。

自2021年至今,周某某共作案30余起,敲诈勒索金额近6000元。目前,周某某已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食品经营者要注重学习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严把食品安全、卫生、质量关。如果遇到以食品质量为由进行敲诈勒索行为,不能盲目一味息事宁人,‘用钱摆平’所谓投诉,要及时向警方或相关部门核实情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两江新区警方提示。(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