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忠县:着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修复长江生态环境

近日,从忠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名单,包括忠县18个项目在内的重庆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获批,共获得20亿元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支持。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自这一概念提出以来,重庆市积极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2021年下半年,重庆市将忠县、涪陵、万州等6个沿江库区区县作为“十四五”期间重庆申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的区域。 

忠县抢抓机遇、积极谋划,高效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共申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18个,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集中分布于“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及㽏井河-汝溪河流域所涉区域,主要包括长江滨江地带(丰都-忠县段)消落区综合治理工程(含长江江心岛屿及湿地保护修复,长江滨江地带丰都-忠县段消落区综合治理、岸线综合治理、沿岸绿化提升、土地综合整治、水环境综合治理)、㽏井河-汝溪河流域面源污染防治工程(含㽏井河-汝溪河流域面源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矿山生态修复)两个重大工程。项目全部竣工后,将完成岸线修复56公里、消落区治理765亩、土地综合整治1.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1.1万亩、农业面源污染治理3万亩、林相改造6.5万亩、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范围内复绿600亩。 

包括忠县申报的18个项目在内,重庆市此次申报成功的重庆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55.38亿元,共争取到20亿元中央奖补资金支持。与此前已实施的库首、库尾治理工程相比,项目呈现库区一体化、治理区域一体化、治理项目一体化和差异化特点,对于保护和修复三峡库区腹地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忠县18个项目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得益于本县近年来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并针对相关项目展开探索。如此前在黄金河黄金镇段河道整治施工时,放弃干砌石等传统河道护岸和护坡,而采用金属网内填充块石或卵石的方式,有效提升抗冲刷能力和抗风浪能力,并能兼顾透水性和整体性,增强了岸线缓冲功能。”忠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该县申报的18个项目中,重点为总投资2亿余元的“长江江心岛屿及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包括两个子项目:一是长江忠县皇华岛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将开展岸线生态修复7公里、消落区综合治理255亩、林相改造180亩、鸟类生境修复300亩、小微湿地修复225亩、生态环境修复210亩等;二是独珠半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将建设污水管网8公里,村落环境整治21.9亩,土地整治1500亩。 

目前,独珠半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部分建设项目,长江忠县忠州街道苏家-漕溪河码头段岸线综合治理项目、磨子土家族乡中塘等2个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实施,其他项目正在开展前期规划设计工作或已完成初步规划。(毛世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