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

7月19日,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重庆潼南召开。会议传达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精神,通报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建设情况,并举行了川渝遂潼投资发展集团公司授牌仪式。

遂宁市委书记李江指出,潼南遂宁同处成渝中部,促进“中部塌陷”走向“中部崛起”、推进“毗邻共建”走向“毗邻示范”是两地共同的愿望和责任。双方要继续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核心,突出“一股劲”和“高效率”两个关键,加快把既有优势转化为增长强势,把战略位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要坚持从大局着眼,同心协力推动“中部崛起”,在紧密携手中共同努力,在深化融合中强化整合,共同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占得先机。要坚持从大事着手,同心协力构筑“发展高地”,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产业共育共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体制机制同创同构,加强重大项目联合策划、包装、实施,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实施,促进深度一体化、项目场景化、平台实体化,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从实处着力,同心协力打造“毗邻示范”,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创新体制机制、共同争取政策支持、联同攻坚难点问题,以一域突围为全局添彩,推动先行区改革创新发展实现更大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潼南区委书记张安疆指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是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的具体行动,是遂潼两地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当前,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到了攻坚突破的关键期、加快发展的紧要处,双方要秉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聚焦“三地一枢纽”发展定位,齐心协力、借势借力,政策化、事项化、项目化、清单化实施先行区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共同打造高水平区域协作样板。要有效推动现代产业协作聚动能,共同培育制造业优势产业集群,建设遂潼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特色节点,携手建设实体经济发展高地。要有效推动基础设施完善增后劲,加快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持续提升能源协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水利基础设施功能,共同推动遂潼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和成效。要有效推动公共服务共享提品质,协同优化营商环境、携手发展社会事业、联合推进生态治理,整体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有效推动改革创新突破见实效,积极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改革,全面加强区域协同创新,深化开放合作互利互惠,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朱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