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公安:智慧警务走心服务助发展

仲夏时节,夏花绚烂。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蜜蜂文化广场人头攒动,游客集散中心车水马龙,土家风情的民宿、农家乐生意火爆,特色农产品莼菜、百花蜜远销海内……

“没想到一分钱都不用交就办好了!”在石柱县中益乡派出所,村民谭启群通过公安机关研发的“平安乡村·智惠农家”服务系统注册民宿成功后,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重庆公安立足公安职能职责,创新推行智慧警务,用心用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推行“网上侦” 让营商环境更优化


在中益乡派出所指挥中心,民警点开“平安乡村·智惠农家”服务系统,辖区各重点部位、重要路段及卡口等实况尽收眼底。教导员段超介绍,该系统通过公安指挥中心和手机APP终端链接应用,实现了破案打击、利企惠民精准高效,目前已在全市农村派出所推广运用。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服务发展责无旁贷。“我们从推行‘网上侦’入手,全力打造安全、宽松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重庆发展充满信心。”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总队长魏丹说。

“幸亏民警及时提醒,不然我们公司损失就大了。”2022年4月25日,经侦民警张波从信息化平台发现某专精特新企业存在被侵权隐患,随即预警提示,使其免遭不法侵害。该公司杨董事长说起这个事至今仍深感庆幸。近两年来,重庆公安全力构建预警发现、智能研判、集约打击、数据反哺的经侦一体化作战体系,从企业、网站等多维度实现经济犯罪预警监测全覆盖。2022年1至5月,全市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400余起,为企业挽损近亿元。

“如果没有民警的耐心劝导,这一大笔钱就打水漂了。”2022年3月,涪陵区某企业财务人员张某遭遇诈骗分子冒充企业领导要求转款197万元的骗局。民警通过反诈系统发现后,及时电话预警并劝阻,让张某幡然警醒。据统计,2021年1月以来,重庆公安按照打得了、防得住、追得回的工作要求,全方位组织推动、全覆盖宣传防范、全链条纵深打击,累计破案3万余起,追赃返还3.7亿元。

前不久,在一次警企座谈会上,很多企业家表示:“每当不法分子在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公安机关都能及时发现、重拳出击,有效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公司到重庆发展的这两年,我们深深感到公安机关出台的利企措施越来越多,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推行“网上办” 让利企惠民更高效


“真是太便利了!”经营便利冷链物流的企业负责人李秋明在网上办证的平台申请通过后,公安交管部门直接核发电子通行证,实现了一次申请一次办理,一身轻松的他有感而发。

2022年3月初,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冲击影响,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专门研究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举措》,内容涉及依法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依法审慎适用涉企强制措施等9个方面,企业纷纷叫好。两江新区某汽车行业负责人刘李东介绍,以往重型工程卡车新车上牌必须回户籍所在地或公司注册地办理,如今成立的重卡行业警企合作服务站,可一站式完成汽车查验注册,实现出厂即上户,让大家省心多了。

2022年6月20日,重庆市公安局推出10条助企纾困新举措,内容包括放宽便利冷链物流车辆、皮卡车、新能源货车通行限制及通行证办理等,为稳经济大盘作出公安贡献。近年来,重庆公安在全力推动公安部4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的同时,紧扣企业急难愁盼,先后推出一系列“网上办”交管服务举措。正在工作岗位忙个不停的窗口民警张文说:“每当看到这些措施带来的物流畅行、企业减负等新变化,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

交巡警总队车管八分所所长李权轻点智能手机介绍,近两年来,通过打造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警快办”,最大限度实现了公安业务事项不见面办理。在重庆各地公安机关派出所,“一窗通办”正在广泛推行。截至2022年5月底,全市实行窗口综合服务的派出所达到83.1%,综合办理的业务类型达到28类134项,实现企业和群众办证办事只跑一次。近日,市政府组织专家对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评估,“一窗通办”受到充分肯定。

除推行“一窗通办”外,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深化,川渝警务合作助推经济发展逐步走深走实,重庆公安28项“川渝通办”两地政务服务实现深度融合,解决了两地企业发展的诸多难题。


推行“网上管” 让企业营运更规范


2022年5月21日上午,在渝中区分局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一条条数据汇聚成3D电子沙盘系统,辖区游客人数、警力部署等在沙盘上实时显示。突然,洪涯洞景区游客纠纷的警情传来,指挥中心立即通过沙盘调度指挥,民警迅速到位进行了妥善调处。处置民警刘延亮介绍,像洪涯洞这样的网红景点还有很多,它们既是旅游经济的亮点,也是治安管理的难点,通过开发运用这套系统,能够做到景点信息全掌握、治安管理更高效。



解放碑商圈作为重庆商贸中心,周围楼宇林立、商贾云集,为有效防范化解“楼宇里”的矛盾纠纷,公安机关及时建立“楼宇警务室”,把管理服务触角延伸到每座楼宇、每家企业。

2022年6月22日下午,在有90多家公司、1100余名从业人员的国贸大厦“楼宇警务室”,民警黄茂刚调解完3家企业间的矛盾纠纷,又通过楼宇企业QQ群和微信群发布公安机关出台的利企惠民最新举措,通报非法集资、非法贷款等典型案件,并提出防范措施。

重庆公安不断把“网上管”向深度延伸、向广度拓展,做到服务管理企业线上与线下一体实施,大大提升了企业营运效益。

针对车辆报废审批环节较多、投入人力物力较大的问题,重庆公安创新推行网上审批、视频监督报废车辆解体的新方法,让车辆报废监督必须由民警现场监督成为历史。2021年6月以来,重庆累计完成远程监销业务1000余笔,做到报废车辆随到随销,既大大节省了时间,又减轻了企业资金和场地压力。



针对电商市场矛盾纠纷频发、调处难度较大的问题,重庆公安依托国内领先的企业服务交易平台“猪八戒网”,指导创建了“网上调解室”,引入音视频技术实现三方在线沟通,推动矛盾纠纷网上解决。该调解室上线两年来,累计调解服务交易纠纷5400余件,成功率达90%以上。服务商郑江深有感触地说:“公安机关服务企业不仅线下棒棒的,线上也是杠杠的!”(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