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扮靓“国际湿地城市”名片 梁平推进全域治水+湿地润城

7月19日,在重庆梁平区“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明月山”新闻发布会上,梁平区委常委、副区长杨西表示,梁平虽没有大江大河,但小微湿地资源丰富。近年来,梁平坚持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全域治水·湿地润城”,并取得显著成效。


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


污染防治方面,梁平取缔肥水养鱼,进行生态搬迁,鼓励有机种植和生态养殖。在双桂湖科学布设13公里环湖雨污管网,实施雨污分流,防止污水渗流湖中。

水源涵养方面,梁平采取科学绿化植绿补绿的方式,打造多点彩色小微森林,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充分利用城区“一湖四库六水”优质水生态资源,引水入城,实施湖塘库溪水系连通,循环活水,实现了生态补水。

净化提升水质方面,梁平实施环湖小微湿地群生态修复,借助泡泡湿地、生物沟、生境塘、雨水花园、梯塘小微湿地等生态屏障,拦截乡村生活点源和农业面源污染,吸纳、净化地表径流,实现水质净化提升。

杨西介绍,梁平深入发掘,利用沟、塘、渠、堰、井、泉、溪、田等小微湿地资源,因地制宜探索推广“乡村小微湿地+有机产业、民宿康养、生态旅游”等模式,建成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小微湿地群落。目前,梁平聚力打造的中国首个城市湿地连绵体和以“小微湿地+”建设模式为主导的乡村小微湿地已成为全国湿地建设典范。

据悉,目前梁平有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市级风景名胜区1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26个、湿地保护小区14个,已成为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全球25个城市、中国7个城市之一。(姜力菘 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