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教育和整治并行 綦江公安积极作为护辖区安宁

入夏以来,重庆綦江公安积极作为,守护辖区安全,分别开展了暑期安全课堂进校园、整治摩托车飙车炸街等违法行为、打击涉盗涉诈犯罪以及救助受困群众等行动,广受辖区群众好评。


暑假安全教育课进校园


为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近日,綦江区公安局文龙派出所民警走进辖区学校,为学生们带去一堂生动有趣且实用的暑假安全教育课。



课堂上,民警通过情景模拟、视频播放等方式,讲解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青少年自我保护等知识。同时,民警还向同学们传授了遭遇意外时逃生自救和报警求助等相关方法,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也增加了他们对于自救和紧急避险的了解。

通过此次活动,切实增强了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自我保护能力,为暑假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


重拳整治摩托车飙车炸街等违法行为


为净化交通环境,维护道路交通秩序,近日,綦江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噪声扰民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此前,交巡警通过群众举报、媒体反馈、大数据摸排等渠道收集线索,初步掌握飙车党出没时段、路段等规律特点。经过摸排研判,在晚上十点和凌晨一点等多个重点时间段,交巡警支队兵分多路在康德城、万达广场、千山美郡和妇幼保健院等多个路段,通过巡逻、伏击、围堵等方式进行蹲守,共查处酒后驾驶摩托车1起、使用假牌1起、暂扣无牌无证“炸街”摩托车5辆。

据悉,此次摩托车综合治理行动将持续到年底,打破“查时无炸街,平时车乱跑”的恶性循环,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使不加装、不乱停、不噪声扰民的理念深入人心,警民携手共同营造和谐的交通氛围。


严打侵财类涉盗涉诈案件


綦江公安严抓涉及民生的涉诈涉盗侵财案件,切实维护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高百姓的幸福感、满足感。

近日,綦江区公安局破获一起踏板摩托车盗窃案,为群众挽回9300元经济损失。

“新买几天的摩托车被偷让我郁结了好几天,还好你们帮我找回来了!”7月3日,罗先生为綦江区公安局通惠派出所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原来,不久前,罗先生发现前一天晚上停放在小区门口的摩托车不见了,遂报警。经查,民警发现原是附近一豆芽作坊主张某来綦江送豆芽的时候看见一辆停靠在路边的“雅马哈”摩托车,起了盗窃的想法,随后通过搭线点火的方式将摩托车开走并藏匿在江津的豆芽作坊内。目前,张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无独有偶,家住綦江赶水镇的翁大姐不久前也丢了一辆摩托车。

经綦江警方侦查,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近日,綦江警方与贵州警方联手将陈某抓获。经调查,陈某此前还在巴南地区行窃,巴南警方已立案侦查,目前陈某已被移交巴南警方。

除了严打涉盗案件,近日,綦江公安还破获了一起以“介绍工作”为幌子的诈骗案。

2016年初,游先生在四川一工地工作时结识了同样来自綦江隆盛的工友蒋某。在一次闲聊中,蒋某提起自己的女儿在某建工集团工作,靠的就是找朋友疏通关系。“我在集团内部认识好几个领导,能帮你儿子争取到一个好职位。”蒋某信誓旦旦地向游先生承诺。望子成龙的游先生信以为真。随后,从2017年初到2021年10月,蒋某以需请“领导”吃饭、送礼等理由让游先生转账、打款共计31万元。每当游先生问蒋某他儿子工作的事有没有着落时,蒋某则以换了领导、好职位被顶替等各种理由搪塞游先生。直到2022年6月,蒋某不接电话、不回信息,游先生才醒悟过来自己被骗,遂向綦江警方报警。随后,警方将蒋某抓获。

蒋某如实交代了自己通过获取他人信任后虚构人物、编造谎言等骗取钱财的事实。目前,蒋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我为群众办实事 救助被困老人回家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近日,綦江民警救助两名被困老人,受到辖区居民点赞。

叶婆婆今年70多岁,患有老年痴呆,入夏以来在横山当地一家农家乐避暑生活。7月5日7时许,叶婆婆出门散步途中走失。其女儿陈女士把母亲平时走动的地方都找遍了也没看到半点踪影,情急之下求助綦江区公安局横山派出所。

横山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大范围寻找,直至次日均未发现老人身影。7月6日,派出所出动无人机扩大搜寻范围,同时张贴发放寻人启示并利用村社、小区微信群广泛扩散消息。最终于7月8日6时许,在一小区凉亭里找到了失踪72小时的叶婆婆,幸运的是老人身体状况良好,未出现受伤情况。

“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家人一定要留心看护,最好为老人佩戴紧急联系卡,写上姓名及家人联系方式。如不慎走失,热心群众发现后能及时报警或将其送回家中。”警方提醒。



7月9日11时许,綦江区公安局丁山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发现一名老人躺卧在路边。民警俯下身子观察老人身体情况,发现老人嘴角微微颤动,表达吃力,用手捂着腿虚弱地说疼,民警大致了解了老人的基本信息和具体情况。随后,民警一边查询联系家属,一边联系医院,不一会儿,老人家属赶到。由于当地医院救护车外出,紧急之下,民警连忙找来担架、私家车将老人送往医院。经诊断,老人大腿骨折,幸好及时送医,老人脱离危险。

“近段时间高温持续,老人是中暑高发人群,应尽量减少在高温时段外出,同时及时补充水分与盐分。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暑,最好有家人陪同。”綦江公安提醒。(赵瑶涵 赵亚男 左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