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铜梁警方打掉两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自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净网2022”专项行动以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对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快准狠的凌厉攻势。近日,铜梁公安分别在陕西西安、黑龙江大庆打掉涉养老诈骗和交友诈骗两个网络诈骗团伙,破获系列网络诈骗案。


抓捕现场


6月2日,铜梁区公安局接到辖区一老年群众报警,称其被人以治疗男性生理疾病为由骗取钱财。接警后,铜梁区公安局刑侦支队、网安支队民警立即开展案件侦查,通过资金流、信息流梳理分析,成功锁定该团伙诈骗窝点、诈骗方式及作案人员活动轨迹。

民警发现,自今年4月以来,以张某晨、张某禄为骨干成员的诈骗团伙在陕西西安、黑龙江大庆等地设立诈骗窝点,假冒“善元堂中医馆”医生,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虚设互联网诊所,以治疗生理疾病为名,编造统一话术,虚构诊疗过程,对老年男性群体实施诈骗。

经办案民警初步核实,该案受害人200余人,涉及全国多个省市,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在陕西西安,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也在进行中。

今年7月初,铜梁民警接到报案,发现网上有一诈骗团伙以单身离异女性的名义,使用女性头像在微信网络聊天软件上添加男性被害人为好友。在聊天过程中,嫌疑人按照既定的话术与被害人聊天,营造善良、孝顺的人设,给受害人发送暧昧的语言,让受害人陷入“谈恋爱”的错觉中。后以过生日互送礼物为由欺骗受害人在网上购买水果、衣服、鞋子等物品,骗取受害人的钱财。

经细致分析,办案民警发现该交友诈骗团伙也盘踞在陕西西安。

因两起案件案情重大,为尽快打掉网络诈骗团伙,挽回被害人损失,铜梁区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统一部署,区检察院提前介入,指导证据收集方向,区市场监管局也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网安总队的全程指导下,铜梁公安全力侦破该网络诈骗团伙案并计划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7月4日,集中收网行动正式拉开序幕。专案组组织30余名警力,联合市场监管局,分赴陕西西安、黑龙江大庆对两起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实施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一举端掉两个团伙实施犯罪的4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扣押涉案电脑、银行卡、手机等大量证据材料,冻结涉案资金39万余元。经查,两起系列案件受害人达300余人,涉及全国多个省市,涉案资金达200余万元。

目前,5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