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市民健身需求点亮“夜经济”

每当夜幕降临,散落在重庆潼城各地的体育公园、休闲广场、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房等场所就开始热闹起来。从“日落而息”到24小时不打烊,运动健身已成为越来越多潼南人夜间外出活动的主要选择,大家在“燃烧热量”的同时,也为潼南“夜经济”的发展增添了活力和动力。

盛夏时节 晚间运动成时尚

7月11日晚19:00许,隆鑫附近的力美健身房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换好运动衣和球鞋,在附近金融机构上班的周天易像往常一样,到健身房开启了每天的“撸铁”打卡。“白天在工位上坐了一天,不运动可不行。锻炼是我现在最好的解压方式。”周天易说。下班后约着同事一起去健身房“加班”已经成为他生活里的常态。


健身一族在跑步机上汗流浃背


在金福岛体育公园,灯火通明的运动场里,呐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篮球场里有人连胜,舞蹈爱好者伴着音乐舞动,夜跑发烧友在跑道上汗流浃背……

“除了自己健身,我每周都会跟朋友来这里踢球。”在潼南蔬菜公园,刚下场的足球爱好者王瑞擦着汗、喘着气说:“白天要上班,运动基本都选在晚上。大家凑份子,能畅快踢上两个小时。”

除了“单枪匹马”,运动场上还有许多由公司开展的“组团战斗”。坐在篮球场边休息的市民林先生供职的公司每周都组织员工在夜间举行篮球赛。对于公司的安排他很是满意:“既锻炼身体,又释放压力,还能增进同事间的感情。”

“运动健身后,和朋友一起吃烧烤、喝啤酒,十分痛快。”李先生说。据烧烤店老板介绍,夜晚运动后来店里消费的客人特别多,尤其是年轻人。


体育培训 开设夜班课堂


7月12日晚20:00许,位于梓潼街道凉风垭金潼东路上的三成体育羽毛球馆里,一群孩童正兴致冲冲地学着如何发球。球鞋摩擦地板的声音、球拍击球的声音、不时传出的喝彩声充满整个球馆。球馆负责人梁先生说,“暑假期间,孩子们白天要做作业,没有时间上体育兴趣班。因此他们把项目课程设置在19:00—21:00,19:00开始培训,大家都能赶上。”

梁先生表示,自己经营的羽毛球培训班开班不足两个月就招到了20多名学员,“大家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也越来越愿意在运动方面花费。选择开办夜间课程,是考虑到家长和孩子的作息时间,工作日期间,夜间上课最符合客户群体需求。”家住附近的市民张巧巧在羽毛球培训班开业不久便将孩子送来上课。她说,自己患有鼻炎,通过打羽毛球,鼻炎的症状减轻了很多,她希望孩子也能强健体魄。“晚上19:00—21:00上课,既不耽误正常上班、上课,又不耽误孩子休息,最好不过了。”张巧巧说。


运动健身 激活夜间消费


对健身者而言,夜间健身是一种爱好和习惯,对商家来说,却是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球馆附近,“散落”着许多小卖部。一家小卖部老板表示,店开了多年,主要销售饮料和零食,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集中在19:00—22:00锻炼健身。“大家运动时常来‘补充能量’,过去店里晚上的生意不多,现在不到22:00绝对不舍得关门。”

而从球馆场地的使用时间也能看出,夜间如今是一天中最“火”的运动时段。据梁先生介绍,该羽毛球馆的场次分为3类,分别是周一至周五早场(6:30—9:30)、周末与节假日白天段以及每天的下午至夜间段(15:00—21:30)。“夜场人最多,大部分人白天工作晚上才有空闲,我们都把晚上称作‘黄金场’。”该羽毛球馆前台工作人员一边说,一边在电脑上调出了下一个场次的预约信息。

球馆夜场火热,贩售健身器材的商家也从“夜健身”中获益。市民王光远自从加入了羽毛球“夜打部队”,每周能打上3次球。王先生说:“一副羽毛球拍,约500元;一筒12只装羽毛球约60元;一双运动鞋约600元;两套运动服,约400元。自从有了固定的球局,球友们的开销也大致相同。”

一向精打细算的张巧巧,也大方地花了4000元给孩子报名羽毛球暑期培训班,“孩子能有个好身体,这钱就花得值。”(徐明鸣 李云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