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水:农业高质量发展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盛夏时节,重庆彭水太原镇区阳村的千亩稻田绿意盎然,绿油油的水稻正茁壮生长,苍翠的大山与青绿的稻田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近年来,区阳村围绕“鱼米之乡,家风太原”主题,紧扣农村“三变改革”,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抓好生态产业发展,加大人居环境改善力度,不断提高治理效能,让乡村持续美起来,村民不断富起来。


景观赋能 科技护航

发展绿色高质高效产业


漫步田间小道,到凉亭遮阴歇凉,眺望秧田碧浪滚滚……这个暑假,区阳村村民冉启群喜欢带着孩子们来到田园玩耍。

“平常在城里面,暑假才回老家。”冉启群说,今年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热闹了许多,到这里游玩的人比以往多得多。

冉启群所说的变化,是区阳村在打造1000亩优质稻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坚持“景观赋能,助力振兴”的成效。

区阳村在优质水稻基地打造过程中,建设了两块五彩稻田,新建稻田凉亭3个。游客走在田间小道上,村民忙碌在农田中,成为这里独特的景观。

水稻种植技术指导员罗仕兵近段时间忙碌在田间,指导村民科学抓好水稻管护。

“夏季是水稻管护的关键时期,我们用生物农药防治卷叶病、稻飞虱,让产品质量好、产量高。”罗仕兵说,为了抓好水稻夏季管护,村上落实专人负责技术指导,确保管护“到边到位”。

据了解,区阳村在优质水稻产业发展上,坚持用景观赋能、科技护航,助推产业绿色高效发展。同时,不断补齐产业链,增加产值,让产业增效村民增收。 

相关负责人表示,区阳村建设的1000亩优质稻基地,今年预计可产优质大米70万斤,产值可达300余万元。“下一步,全村将围绕1000亩优质稻田,积极打造稻田公园,把稻田变为公园、产区变为景区,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强化投入 深化管理

人居环境持续靓丽


赖学贵家住区阳村1组,彭石路(彭水到石柱)从她家院坝下通过。

“现在安逸哦,栏杆建好了,安全又美观。”赖学贵说,通过统一规划建设院坝围栏、花台、院灯等基础设施,乡村的“颜值”不断刷新。“现在这个环境卫生确实好,出去走一圈,脚都不沾泥巴。”

据了解,区阳村以环境卫生整治为着力点,对119户村民房屋外立面进行统一改造,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实施村民积分考评制,建立激励绩效机制,发动群众自觉开展家庭清洁行动,推动全村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一大批有特点、有风景的农村院落,正在成为区阳村的“新名片”。

区阳村党支部书记冉茂维表示,村上在强化投入,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还重点强化环境卫生管理。比如,区阳村在运用数字化管理的同时选出乡贤,由乡贤人员每个月对每家每户的环境卫生进行打分考核,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增强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让环境越来越美。

“我们还坚持‘三个带头’,即村干部带头、农村党员带头、公益性岗位人员带头,自觉开展家庭清洁行动。”冉茂维表示,村上还建立了健全督查和考评机制,坚持“周督查通报、月考评奖惩”,相互“揭短亮丑”,常态化开展“点穴式”督查检查,压实整改责任,实现天天有变化,周周有提升。


服务群众 造福群众

基层组织坚强有力


强化组织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推动过程中,区阳村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配齐配强“两委”班子、增强党员活力、做强农业产业上聚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强农村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能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工作中,区阳村着力抓好阵地建设,丰富便民服务中心的活动功能;将党小组建立在产业上,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加大党员的管理,建立数字党建系统,实现了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务工不误会”。 

在丰富便民服务中心的活动功能方面,区阳村设置了办事大厅、“三资”管理办公室等18个功能区;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墙、宣传栏,加强氛围营造;强化资源整合,将区阳村便民服务中心一楼游客接待中心建设为集党建宣传、党群服务、活动组织、资源互通等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

在加强党员管理方面,区阳村组织党员在防灾救灾、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明确每个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具体责任岗、责任区,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加强党小组建设,发挥党小组作用,将7个村民小组的党员纳入6个党小组,让党员积极参与讨论制定本村的发展规划、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集体经济项目谋划等项目。(赵勇 喻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