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奉节:文明风尚“入心房” 美丽乡村“入画来”

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让乡风文明促乡村振兴,推动好的家风形成好的社会风气,近年来,重庆奉节县兴隆镇回龙村通过“请家长、拟家规、传家训、养家风”的“四家治村”特色工作,探索出一条乡风文明建设新途径。

在回龙村,处处都能感受到良好的乡风文明。村里的“文明实践积分银行”,不时有村民前来将捡到的废品兑换成积分或日常生活用品;在村便民服务中心的文化墙上,43幅家规家训以水墨画的形式一字排开;每季度组织评选“模范家庭”“清洁院坝”“最美婆媳”等榜样,让文明好风气蔚然成风。

此外,回龙村通过打造“四家治村”特色工作品牌,推动回龙村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的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四家治村”是回龙村探索出的工作新模式,通过各家族选出的具有公信力的“大家长”负责管理本姓氏的家园整洁、环境卫生、和谐邻里等方面事务,让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近来,蕴含在文明乡风中的生态理念,通过村规民约,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由于家风建设带动和谐民风、促进廉洁政风,回龙村先后被评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示范村”“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重庆市乡风文明村”。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建立健全融合发展机制,以示范村建设为引领带动全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发挥自治协会、红黑榜作用,力争乡风文明更和谐,群众生活更幸福,让产业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兴隆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钟晓渝 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