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看得见的安全感 大渡口公安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重庆市公安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持续维护好大渡口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大渡口公安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项工作,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问题,给市民看得见的安全感。

行动开展以来,全区有效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22.98%,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3.00%,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90%以上,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出重拳:小案快侦,盗案多破


7月11日晚,家住大渡口半岛逸景小区的李先生被手机提示音惊醒。原来是李先生停在偏僻树林里的万元雅马哈摩托车被偷了。李先生立即报警求助,没想到2个小时内,民警辗转九龙坡、渝中、渝北、沙坪坝、高新六区,就将被盗摩托车找回并完璧归赵。

大渡口公安始终把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作为打击的重点。“百日行动”以来,先后破获饶某团伙养老诈骗案、王某团伙假冒客服诈骗案、飞天茅台制假售假案等一大批大要案件。同时将打击锋芒对准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盗窃等多发性案件,集约最优警力、保持最强攻势、力求最快速度,先后破获王某团伙系列摩托车盗窃案、李某团伙系列电缆盗窃案等一大批民生案件,并第一时间将涉案财物返还,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行动开展以来,全区有效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22.98%。


严防控:显性用警,看见安全


7月以来,山城持续高温。大渡口滑石滩人潮涌动,车水马龙,来自各地的朋友聚集于此,戏水纳凉、烧烤露营。车辆擦剐违停、摊贩交易纠纷、随身财物丢失、儿童走失迷路时有发生。为进一步维护景点秩序,茄子溪派出所安排民警加强现场巡逻频次和防控力度,同时利用监控实时进行视频巡逻,让群众在休闲之余看见民警就在身边。

大渡口公安坚持“显性用警 看见安全”的理念,有效整合特警、交巡警、派出所、辅警等力量多层布防,每日投入311名警力,围绕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和治安复杂地区,加大警力投放和巡逻密度频次,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特别是在每日夜间20时至次日凌晨3时,严厉打击多发的“盗抢骗”等侵财犯罪活动,在城区烧烤摊、人员密集区域开展不间断巡逻,对发现的可疑人员、可疑物品进行盘查检查,及时制止群众纠纷、打架斗殴等事件。

22日至24日期间,大渡口公安启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累计出动警力100余人,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80余人。启动仪式当晚,抓获违法嫌疑人14人,包括1名涉电信诈骗的在逃人员。


强整治:防范风险,消除隐患


7月18日,在辖区最大的易制爆化学品使用单位——重庆国际复合材料公司,建胜派出所副所长赵毅正通过查看台账、现场询问、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储藏仓库人防、物防、技防设施是否完善、出入库台账是否准确、易制爆化学品存储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要求企业重防范、堵漏洞、强值守、防事故。


检查易制爆化学品使用单位


“百日行动”以来,大渡口公安积极开展党政机关、水电气油、金融机构、邮政、通讯、寄递物流等重点行业内部治安安全检查工作,期间巡查重点部位18处,并定期组织专业培训和安全教育。公安还组织警力对辖区宾馆酒店、KTV、酒吧等重点场所130余处开展重点检查,排查隐患26处,督促经营者强化经营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防范制度,配备相应的安检设备和安保力量。


化矛盾:创新手段,多元调解


“大渡口万达广场老庙黄金店顾客和店员发生冲突,你们快过来看看!”7月12日,茄子溪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原来,肖女士在该首饰店购买了一只翡翠手镯,回家后才发现手镯内侧有一处细微的裂痕,于是找商家理论,双方各说各理,由争吵发展到冲突,场面一度失控,矛盾有进一步激化可能。民警苦口婆心讲明利害关系,提出三种解决办法,历经四次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的矛盾得不到及时化解就可能转化为刑事案件。“百日行动”以来,大渡口公安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大化解、大调处,相关单位特别是派出所加强家庭、感情、邻里、工作、债务等方面个体隐形矛盾纠纷摸排,积极采取“庭所对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多元手段参与化解,并创新性推动“两代表一委员”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解,预防减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和个人极端案件。截至目前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68起,化解率超过九成。


促发展:解放思想,服务群众


打造交安教室,颁发守法头盔,推进摩托车综合治理,大渡口公安一直在找症结,解难题。“百日行动”中,公安为外卖骑手量身定制全新的道路安全培训课程,覆盖“交通法规”“安全提醒”“车辆保养”“路况提醒”等多个方面内容,同时还设置“金头盔”奖,为年度安全外卖企业及骑手颁发荣誉头盔,警企联动确保摩托车整治取得成效。

解放思想,服务群众,为配合正在开展的违法停车整治行动,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从源头上减少违停问题的发生,大渡口公安还在3个公厕、15个学校、1所医院推行临时停车管理,在55个老旧小区设置320个分时停车位,整治与服务两手抓,得到群众的点赞。

为做好暑期师生安全工作,大渡口公安7月以来持续举办“平安课堂”200余场次,课程覆盖暑期居家安防、出行交友、防拐防骗、网络反诈、全民禁毒、防范溺水等十个方面的知识。同时开展安全检查,举办保安培训,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巡逻整治,多方参与织牢暑期学生安全防护网,共同守护假期学生安全.(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