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2022中国制造业设计大会重庆悦来国际设计论坛即将启动

7月25日,2022中国制造业设计大会重庆悦来国际设计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悦·设创艺展示中心举行。会议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2中国制造业设计大会悦来国际设计论坛将于2022年7月27日至29日在悦来国际会展城举行。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赵刚,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以及悦来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丁登奎介绍了活动相关情况。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林出席新闻发布会。

赵刚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强调,要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2022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加快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城市建设”。2020年,市政府与工信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部市协作推动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出把重庆建设成为创新突出、特色明显、体系完善、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西部工业设计示范之城,为重庆工业设计发展创造新机遇。

张黎表示,今年6月重庆两江新区印发了《促进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明确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入选“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的企业和机构以及获得国内外行业重点奖项的企业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品牌落户及资金支持。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始终坚持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提高设计创新能力为主线,对标“设计之都”创建标准,大力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着力推动设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两江新区“两高两区”建设。重庆两江新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行动方案》,立足“设计之都”核心承载定位,围绕主体、人才、活动、载体、生态建设五大行动,全力打造“设计+”的设计创新生态圈,实现设计产业创新能力、集聚水平、人才素质、国际化水平的全面提升。

丁登奎详细介绍了悦来投资集团设计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悦来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基础初步夯实,悦来设计产业被全市定位为核心承载地。悦来设计产业蓝图已成功擘画。集团编制了《重庆设计公园产业规划(2020-2030)》,基于重庆市和两江新区的产业现状,重庆设计公园将重点培育工业设计,加快发展创意设计,延伸发展科技智造,计划到2030年,重庆设计公园总营业收入达100亿元,贡献税收10亿元,入驻相关设计企业300家,聚集从业人员5000人。悦来已成为知名设计产业活动的热区沃土。成功举办了2020重庆悦来国际设计论坛、2020重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同时作为协办单位积极参与重庆“智博杯”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大赛。悦来已成为知名大师工作室和设计头部企业的理想目的地,正在与四川美术学院、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单位,就设计中心、世界设计产业公园打造、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进行洽谈,积极推动其落地悦来,带动悦来设计产业链发展。

据了解,本届论坛已纳入2022智博会系列活动,由智博会组委会作为论坛主办单位,邀请工信部、西部兄弟省市、重庆市政府、市经信委、市中新局、两江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本届论坛以成果转化为目标导向,以大会举办为媒介触手,积极推动招商引资及项目落地。目前,拟在此次论坛开幕式中签约19个项目,其中,企业签约项目12个、行业协会签约项目3个、政府签约项目4个。

大会期间,组委会还精心组织了丰富的论坛活动。例如,7月27日,将邀请大会贵宾、招商项目负责人、重点企业代表等,搭建以订单为导向的沟通对接平台,开展业务接洽等。7月28日,将举行论坛开幕式暨主旨论坛以及三个分论坛。7月29日,将举行漫游悦来活动。

与此同时,7月至9月,在悦•设创艺展示中心举行集“互动+教育+娱乐”为一体的2022中国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会面向公众开放。展览范围涉及电子设备、人工智能、航天科技、装备制造、电子互联网、汽车工业、医疗器械等行业领域,参展企业数量达66家。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将展出重庆现代制造业最新技术及成果,彰显设计创新力量,引领产业创新风向。(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