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从这场国际盛会看重庆开放新步伐

签约项目平均投资额较上一届增长51.8%;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借此来渝寻找商机;展览规模创历史新高;服务业凸显示范带动作用……7月24日圆满闭幕的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备受瞩目。

这场成果丰硕、亮点纷呈的国际经贸盛会,吸引了38个国家(地区),25个省区市,1个特别行政区,1212家企业(机构)来渝参会,让重庆再次绽放澎湃有力的开放发展新动能。

奋进下半年,开放再加速。本届西洽会上,重大项目签约仪式、论坛、年会、推介会、洽谈会等活动轮番登场,传递出清晰的信号——重庆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充分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优势,更大力度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持续加大内陆开放力度,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西洽会国际合作馆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象及特色


“国际范”大舞台


西洽会是沟通国际投资贸易的重要纽带,是重庆对外开放的靓丽窗口。

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作为国家级展会,具有鲜明的“国际”特征。今年西洽会由商务部、水利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侨联、中国贸促会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同步举行的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则由新加坡贸工部、中国商务部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展会规格之大、层次之高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起,西洽会就与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同步举行,两者共同办会、互为平台,释放出“1+1>2”的效果,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的重要招商平台、经贸合作平台以及对外交往平台。两者共同办会既能进一步发挥重庆在推进区域合作交流、促进对外经贸交往方面的优势,又能扩大陆海新通道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为沿线省区市和相关国家创造更多合作机遇。

从主宾国看,西洽会的“国际味”日渐浓厚。作为主宾国,来自拉美的墨西哥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西洽会墨西哥国家馆开馆仪式、中国(重庆)——墨西哥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墨西哥商会重庆办公室开幕以及“大使推荐一本好书”读书会、墨西哥影展等活动,积极与重庆开展经贸交流。

从展览内容看,西洽会的国际元素越来越多。今年以“共命运·向未来”为主题的国际馆,参展国家和地区16个、境外参展企业77家,各个国家通过本国特色商品展示当地经贸环境、异域风情和多元文化。7个RCEP成员国在西洽会布展,展品涵盖食品、家居用品、化妆品等多个品类,展会的国际元素随处可见。

从主题活动看,西洽会的“国际范”尤为突出。西洽会期间的重点活动——2022年中国(重庆)跨境电商交易会、2022中国服务业开放合作论坛,分别聚焦跨境电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吸引eBay、亚马逊、微软、谷歌、爱乐购(波兰)、卓米亚(非洲)等国外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参会;“跨国公司重庆行”活动系商务部首次以国家部委名义联合地方政府举办,吸引了福特汽车、三星电子、罗氏制药、惠普、SK等23家跨国公司代表参加,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0家,17家为首次赴渝考察,这为跨国公司到重庆及西部地区搭建了信息交流、产业合作和项目对接的平台。此外,福布斯论坛等主题品牌活动,议题涵盖绿色发展、数字经济、消费新趋势、RCEP跨境投资贸易等领域,为政商学界嘉宾搭建高端对话平台。


投资兴业大平台


投资合作是西洽会的“重头戏”。一个个投资合作大单,为西洽会平台能级持续提升写下生动注脚。

此前三届西洽会,累计签约项目841个,签约总额14172.7亿元,成为促进西部地区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

今年西洽会人气更加高涨,越来越多市内外优质项目在此达成合作共识并签约转化,再次签下2000多亿元大单。在西洽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重庆市内集中签约重大项目66个,投资金额达2228.5亿元,全市每个区县都有签约项目,实现“全面开花”。其他省区市在本届西洽会上集中签约项目38个,签约投资额240.2亿元。

作为本届西洽会主宾省的四川和宁夏,收获颇丰。四川集中签约重大项目5个,合同投资额41.8亿元。在重庆·宁夏经贸交流合作对接会上,宁夏签约项目11个,金额达57.7亿元。此外,广安市举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成功签约项目16个,协议资金129.8亿元。在西藏昌都市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上,昌都签约项目6个,金额达10.9亿元……越来越多的西部地区省区市享受到西洽会红利。

此外,西洽会期间召开的中国(重庆)—墨西哥投资贸易洽谈会,吸引了重庆本土60余家企业参与。来渝参加西洽会的墨西哥代表团嘉宾也积极走进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开展经贸交流,寻求投资合作机会。

作为投资兴业大平台,西洽会不只是在展会期间签约投资,更是在项目投资上形成“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用一批”的良性循环。不少西洽会投资项目已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形成源源不断的实物投资量。

麦格纳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是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2021年西洽会期间,麦格纳座椅(中国)研发中心项目落户两江新区,总投资2.3亿元,是全国唯一的独立法人的座椅研发中心。目前该企业生产线一派繁忙,平均1分钟就有一套座椅下线,每年可生产汽车座椅30万套,成为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去年西洽会上,和邦集团与江津签约落地的光能材料及光伏发电模组项目,3个月完成征地拆迁、3个月完成项目平场、5个月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行政楼及综合楼主体、厂区公路和雨污管网、原料车间等建设,正在进行行政楼及综合楼装修工程和烟囱工程等,项目进展良好。

此前签约落户重庆的海康威视,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投资20多亿元分两期建设重庆科技园的基础上,再追加投资。目前三期已动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海康威视子公司萤石网络,去年也投资18.5亿元在大渡口建设萤石智能制造(重庆)基地项目,持续深耕重庆。


工作人员运用百度Apollo5G云代驾技术远程遥控远在北京的汽车


产业升级新引擎


办会是为了更好办事。西洽会和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除了搭建投资贸易、合作交流平台之外,还成为了重庆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本届西洽会签约的重大项目质量高,平均投资额34亿元,较第三届西洽会签约项目增长51.8%,其中100亿元级项目9个、50亿元级项目6个,涉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金融等产业领域,参加签约的有新加坡狮城资本、艾威集团、亿利国际等外资企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诚通等中央企业,以及吉利汽车、北京新发地、传化物流、海螺水泥等知名企业,也在助力重庆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赛道”,重庆“借力”西洽会补链强链。沙坪坝签约的赛力斯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总成项目,总投资40亿元,主要致力于与华为共同研发全新车型赛力斯F1零部件总成研发生产,将新增新车型开发中心、自动化智能产线设备、信息化系统等。璧山签下两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一个是投资15亿元的青山传动系统研究院项目,一个是投资7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生产项目……这些项目的“加盟”,有望进一步完善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布局。

以西洽会为“媒”,重庆不断夯实支柱产业。在汽摩产业,货拉拉汽车中国总部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拟在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范围内设立汽车中国总部,布局建设整车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供应链及大制造协同中心等;吉利汽车在九龙坡建设吉利新能源汽车高端定制改装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21.25亿元,成为吉利汽车中国内陆改装车生产总部中心。在新材料产业,开州区与广州冠盛企业集团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后者将投资100亿元用于建设光伏压延玻璃生产线项目,创造了开州单个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新纪录。在生物医药方面,沙坪坝区政府与重庆市商务委、阿斯利康、重庆医药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为重要战略基地,在疫苗、供应链、产业基金、孵化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打造全球进口医药产业供应链新枢纽、构建生物医药生态圈,促进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影响力提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乃至西部地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抢抓产业新业态,重庆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以国际贸易新业态跨境电商为例,得益于西洽会的溢出效应,重庆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良好,进出口总额在西部地区名列前茅,跨境电商进口额更是位居西部第一。目前,重庆已构建起“1+N”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体系,集聚了天猫国际、京东国际、唯品会等200余家国内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业务辐射贵州、四川等周边省市。本土跨境电商首批试点企业渝欧跨境,成功从区域性进口跨境电商转型为全国性进口跨境电商平台,顺利登陆新三板,助力重庆加快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西洽会既是开放的大会,更是合作共赢的大会。随着近年来“朋友圈”的不断扩大,西洽会“立足西部、辐射东盟、沟通世界”的溢出效应愈发凸显,重庆开放的大门也将越开越大。(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