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巫山公安成功打掉一个GOIP涉诈犯罪团伙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为牟取暴利走上犯罪道路,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近日,重庆巫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成功打掉一个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提供新型GOIP(一种虚拟拨号设备)通信服务的违法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一批作案工具。

2022年7月,巫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在对断卡线索研判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谢某、夏某自同年5月起,先后驾驶汽车在巫山、建始、巫溪、陕西镇平、湖北兴山、巴东等地区非法架设GOIP设备,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提供远程拨打电话服务,并从中牟利。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


近日,办案民警通过缜密侦查、提前谋划,掌握到犯罪嫌疑人谢某、夏某到湖北等地作案后正返回巫山县城的情况。民警立即确定抓捕方案,在谢某、夏某回城必经路段进行布控,历经5小时的高温蹲守,成功将谢某、夏某抓捕归案,扣押GOIP设备一台、其余犯罪工具若干。

目前,谢某、夏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了解,“GOIP”设备是诈骗分子普遍使用的新型诈骗工具之一,其主要功能是能将境外网络信号连接至该设备上,通过该设备拨出诈骗电话,一台设备可以供上百张电话卡同时运作,不断地拨打诈骗电话和发送诈骗短信,实现了人与SIM卡的分离。“GOIP设备”看起来像一个机顶盒,常被境外的电信诈骗分子作为信号中转站,通过远程控制实施诈骗。比如,诈骗犯罪嫌疑人身在缅甸,远程操作国内的GOIP设备拨打电话或发出短信,信号通过GOIP中转后,警方追查时会显示信号在国内,以此逃避打击。

“切勿为了蝇头小利参与架设GOIP设备,未经审批使用GOIP设备违法帮助实施电诈同是犯罪。”巫山警方提醒。(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