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巴南公安:视频侦查民警吴美霖——他在1/24秒的世界里探寻真相

一秒钟有多长?转瞬即逝。而在他的世界里,一秒钟却有24帧。虚实之间,他在这1/24秒中寻找真相;影影绰绰,他用一双“火眼金睛”让不法分子无所遁形。他,就是重庆巴南区公安分局土桥派出所视频侦查民警,吴美霖。



初来乍到学本领,炼就“火眼金睛”技


土桥派出所历来重视实战工作,尤其在视频侦查方面,几年下来,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刑侦人才,吴美霖便是其中之一。

什么是视频侦查?这不是简单地看录像,而是侦查思维、侦查方法和视频调阅的有机结合,对刑侦民警的思维能力、专注力等有着极高的要求。在视频侦查中,一个模糊的视频截图,可能是破获大案的关键。正因如此,吴美霖要求自己“哪怕破案的希望只有1%,也要尽100%的努力”。

2020年春,初涉视频侦查工作的吴美霖对这项工作显出了浓厚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责任是最好的动力,吴美霖整个人都扑在工作上,一边如饥似渴地学习视频侦查理论知识,一边虚心向实战经验丰富的民警、辅警请教实战技巧。面对繁杂的监控录像,一帧帧地翻看,耗时往往就是一整天,让人头昏眼花。可吴美霖从未说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他的办公桌上时常备一瓶眼药水,用于缓解眼睛疲劳。他知道,万事开头难,只有反复仔细查看视频,才能锁定嫌疑人,为群众讨回公道。

经历不懈努力,吴美霖迅速熟悉了视频侦查的门道,凭借一双“火眼金睛”,在刑侦工作中如鱼得水,不多时便成为土桥派出所视频侦查业务的牵头人。



“百日行动”进行时,破获连环盗窃案


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吴美霖毅然决然地站在了打击破案第一线,他手中握有让他信心百倍的武器——视频侦查。



近日,土桥派出所连续接到三起入室盗窃的警情,且都发生在同一小区。出警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发现,这三起案件的作案手法非常相似,且发案时间重合,基本可以判断是同一人所为。随后,吴美霖接手案件,并根据受害者报案情况对现场进行了二次勘查。被盗三家住户的进楼大厅安有监控,小区的主要出入口也被摄像头覆盖。于是他立即调出案发前后时间段的所有视频,目不转睛,逐帧排查,很快便锁定了嫌疑人。但是,由于小区监控的视频像素过低,嫌疑人的照片并不清晰,无法当作铁证,侦查遇到了“拦路石”。

不服输的吴美霖没有气馁,他结合小区周边社会监控继续追踪,终于在一个转角处小卖部的监控视频中截到了嫌疑人的清晰照片。很快,嫌疑人的身份被明确为佘某。随后几天,吴美霖一直通过视频追寻佘某行踪。终于,他发现佘某上了一辆公交车,于是立即组织警力,兵分两路,一组人继续视频追踪,一组人火速追赶公交车。佘某到站下车后便被蹲守的民警抓获。

经审讯,佘某对自己入室盗窃的行为供认不讳,案件顺利告破。


追忆勇擒大盗贼,首战告捷涨经验


在吴美霖的从警生涯中,破获的案件包括入室盗窃、车内物品盗窃、工地盗窃、“顺手牵羊”案件等,但谈到印象最深刻、也对自己后续工作助力最多的,还是两年前他经历的“第一战”。

2020年6月,由于视频侦查工作室的同事都出门执行任务,吴美霖第一次独立开展视频侦查工作。当天他接到群众报案称:一临街门面价值数万元的香烟被盗。吴美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详细询问被害人香烟被盗具体情况,对嫌疑人可能存在的活动轨迹涉及的地点逐一走访,并对案发前后的现场视频进行反复查看甄别。在对视频经过仔细对比后,吴美霖判断嫌疑人是乘坐出租车到达现场,并初步判断其可能藏身于渝中区某地。

很快,该嫌疑人被带回调查,可对方却有完美的不在场证明,这令吴美霖百思不得其解。

“要不咱们再梳理一遍前期工作,看是否有纰漏。”同事的提醒让吴美霖决定对现场进行二次侦查。通过视频侦查回溯现场出租车轨迹,吴美霖终于发现了端倪:原来在同一时段,案发现场出现了两辆出租车,两辆车的轨迹恰巧高度重合,于是出现了之前的“乌龙”。

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吴美霖立即开展工作。在出租车公司的配合下,嫌疑人身份很快被明确。在得知其在南川区某处后,吴美霖顾不上连日高强度工作的劳累,立即带队赶赴南川,对嫌疑人实施抓捕。面对比自己高一个头、身强力壮的嫌疑人时,吴美霖毫不畏惧,猛地扑上前,一记漂亮的抱摔将嫌疑人放倒。在同事的协助下,嫌疑人被牢牢控制住,身上还被搜出两万多元的赃款。经突审,该嫌疑人长期在全国各地流窜实施盗窃,不久前到达重庆,已在主城作案多起,正准备逃离时被抓伏法。

首战告捷,吴美霖除了喜悦,更多的是反思,他认真总结出了视频侦查的“四步工作法”,即“走访现场要全,查找线索要细,追踪轨迹要准,实施抓捕要快”。

而今,从警不到四年的吴美霖已经牵头破获侵财案件百余起,带队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他也从一名基层新警成长为一名刑侦骨干。成绩斐然的同时,吴美霖深知“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他将继续上下求索,做“天眼”背后的守护者。(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