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离家失散34年 万州公安倾力助女子寻家认亲

“妈妈的身体还好吗?最近几年,我时常做梦梦到你们!”7月14日上午,在重庆、湖北两地民警的大力配合下,离家失散34年的女子孙某秀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亲人。


孙某秀与家人为民警送锦旗


今年3月,重庆万州区公安局小周派出所社区民警汤洋在开展“一标三实”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入户走访到小周镇民安街46号住户时,发现54岁的妇女孙某秀没有身份证。仔细询问下,孙大娘才将她的身世告知于他。

原来,1988年,20岁的孙某秀因家庭缘故,从家乡湖北懵懵懂懂地离家出走,之后一路颠簸来到小周镇,不久便嫁给当地村民樊某。此后,她便在这个偏僻山村生活了34年,其间没出过远门,便一直未考虑办身份证和户籍。

但近年来,村镇迅速发展,孙某秀发觉没有身份证很不方便,许多事根本办不了,加之年纪渐长,她也越来越想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可当民警询问其老家在湖北的具体位置时,孙某秀却称自己不识字,早已记不清了。

听了孙某秀的陈述,汤洋首先怀疑她是可能被拐卖的。随后,他第一时间将孙某秀的人像信息、DNA信息以及指纹信息送往区刑警支队核实查验,经支队上传相关系统进行比对,排除孙某秀系被拐和失踪人口的可能。

正当民警汤洋为如何帮孙某秀早日找到家人而思索时,孙某秀又向他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称自己记得有个妹妹叫孙某英(同音),哥哥叫孙某银,母亲叫胡某芝(同音)。于是,汤洋向湖北的民警寻求帮助。几日后,湖北民警便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恩施崔家坝有一家人符合该情况,其中三人的年龄与孙某秀说的年龄也特别接近。

汤洋迅速与当地崔家坝派出所取得联系,并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顺利采集到胡某芝的血样。然后将胡某芝、孙某秀双方血液进行DNA比对,发现其DNA符合生理学遗传关系,从科学的角度证明了两人之间的亲子血缘关系。


孙某秀认亲现场


“34年了,我做梦都想见你们,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了!”在小周派出所,通过视频连线,孙某秀一眼便认出了阔别多年的姐姐、妹妹和哥哥。孙某秀看到老家已84岁高龄的老母亲身体依旧硬朗时,她激动得热泪盈眶,连声感谢民警帮她找到了家,圆了她多年的团圆梦。

家人虽然找到了,但因为年代久远,在孙某秀的出生地已查询不到任何和她相关的户籍信息,她的户籍问题仍旧落不了地。

鉴于该特殊情况,小周派出所考虑到孙某秀已在小周镇居住长达34年,遂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对其进行了户籍补录。不久之后孙某秀便能拿到自己的新身份证和户口本。

“今天我太高兴了,真可谓‘双喜临门’,不仅找到了失散几十年的家人,还即将拥有正式身份,这一切都要感谢两地的人民警察。”孙某秀说。(程蕾 陈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