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梁平不动产登记跑出“加速度”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从重庆梁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梁平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将便民利企的服务宗旨贯穿于不动产登记工作全过程,积极推行改革创新举措,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出台实施细则、建立工作台账,全力助推梁平区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简化流程——市民办理继承登记不必“往返跑”


  “现在的非公证继承办理真方便,不用到公证处去办产权公证,既减少了跑路,办理手续也简单,还少花钱。”日前,市民黄女士在梁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城区房屋非公证继承登记后称赞道。

  黄女士口中的好举措,是2022年6月以来梁平区推行的“简化不动产非公证继承手续”“将遗产管理人制度引入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等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

  据梁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其中,“简化不动产非公证继承手续”是在接收了申请人递交的身份证明、不动产权证、亲属关系证明、死亡证明等材料后,将由工作人员指导申请人填写申请书、不动产继承分配方案等相关材料,若申请人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第二顺序继承人无需到场,且无需提交第二顺序继承人相关资料。

  “将遗产管理人制度引入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是指窗口工作人员将非公证继承不动产登记事项纳入电子签批屏申请,留存第一顺位继承人的电子签名、指纹、现场影像资料。约30分钟,窗口工作人员便可完成资料核验、系统录入、拍照确认等事项,并在门户网站同步发布登记公告。待15个工作日公告期届满且无异议后,梁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立即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并向申请人发放不动产权证,真正做到“减环节、减时间、减手续、减成本”。


  在线查询——提升涉诉涉执案件办理效率


  为助力涉诉涉执案件办理提速增效、保障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安全,梁平区积极试行“律师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服务,实现律师不跑路、法院办件更高效、当事人权益更有保障的“三赢”局面。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家律师事务所成功接入重庆市不动产交易登记平台建设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系统,6位律师获得查询账户,律师已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2条。

  除上述改革举措外,梁平区在积极推进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一网通办”等试点工作上也取得了明显成效。自今年6月17日以来,梁平区已办结存量房转移登记“一网通办”业务8700余件。

  “下一步,梁平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继续以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强基础、创亮点、转作风,全面推动不动产登记领域创新改革举措提质增速,不断提高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梁平区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的最优营商环境。”梁平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郎兴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