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办好学前教育 实现“幼有所育”

“去年,潼南区将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抢抓‘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好机遇,乘势而上,后来居上,学前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7月15日,重庆潼南区教委主任蒋俊介绍说。潼南区学前教育的做法,受到中央主流媒体关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拿出黄金版面大篇幅进行报道,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专报予以肯定。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21年落实重庆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38个区县(自治县)、18个镇(街道)和4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予以督查激励,并采取27项激励支持措施。其中,潼南因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率高、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等,获得市级资金奖励和政策项目等支持。

教育关乎民生,让每个幼儿都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是广大群众对“幼有所教”的美好期盼。潼南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聚焦“入园难”“入园贵”等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不断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真切回应群众“家门口上好园”的美好向往。

早上7:50,市民蒋女士牵着女儿的小手走出了家门,用时不到5分钟,就将女儿送到了莲花幼儿园老师手中,然后赶往单位上班。这是潼南区持续深化学前教育改革,确保适学儿童在居住片区“有园上”,力争“上得好”的一个缩影。

“我们抢抓机遇,大力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通过新建和扩建,不断增设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蒋俊说,“在此基础上,我们还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幼儿园师资水平和硬件配置。”

据悉,潼南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非普惠幼儿园压减至1所,普惠率达到99.5%。全区公办幼儿园达到62所,每一个镇都有一所公办独立幼儿园,普及普惠走在全市前列。大力推进一级园建设。办园条件均按照一级幼儿园标准,潼南区一级以上幼儿园达到54所,占比达到40%。内引外联,潼南还组建6个学前教育集团,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与遂宁等毗邻地区优质幼儿园结对,全面提升全区学前教育办园水平。率先在幼儿园推行延时服务,解决“三点半”问题,社会反响良好。

保障师资力量,率先探索实施“2+1”模式,一个班级核定2名正式教师和1名政府购买服务保育员。全区公办园共核定教师编制638个,保育员员额198个,教师总量较2017年增加2倍以上。同时大力引进专业教师,招录引进本科学历以上学前教育教师18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6人,幼儿园教师持证率达到100%。

加大经费投入,教育投入保持两个“只增不减”。2018至2021年,财政投入逐年递增,总计投入6亿多元用于学前教育发展。及时调整收费标准,按照市级政策,潼南区率先调整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和增设延时保育费项目,推动幼儿园良性运作。全额返还保教费,幼儿园公用经费由财政足额拨付,公办幼儿园“两教一保”由财政买单,收取的保教费全额返还给各公办幼儿园,自主开支,用于改善办园条件。

潼南区创新举措,推动学前教育发展落地落实,通过镇街独立一批、城区新办一批、民办规范一批、整体提升一批的“四个一批”,使“入园难”“入园贵”的情况大为改观。通过整合资源,采用新建新办相结合的方式,让独立公办园由4所增加到了30所,保障了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满足了居民对适龄儿童入园的需求。

“以前镇里的居民,哪怕天天接送,也要让孩子去城区读幼儿园,生怕教学质量差了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现在,园长、老师基本都是大学生,非常专业,更注重孩子养成教育,我们父母打心眼儿里高兴,基本没人把孩子往城里送了。”正在卧佛中心幼儿园接孩子放学的家长罗中秀说。

“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事关学前教育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离不开高素质教师队伍。”蒋俊说。为此,潼南区大力实施“四个项目”,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实施人才引进项目,引进公办园学前教育教师272人。通过定向培养、公开招聘、转岗培训和购买社会服务等多种方式补充幼儿园师资,实现了幼儿教师全员持证上岗。

实施师德建设项目,实行师德师风“正负面清单”管理,运用大数据、云平台为全区教师建立师德师风台账,实行日记录、周通报、月汇总、季公示、期考核,奖优罚劣、奖勤罚懒。

实施专业提升项目,构建“3+4+5”培训模式,即联合区内外名校、名师、名家3类培训资源,针对入职培训、骨干培训、园长培训、全员培训4个类别,构建国培、市培、区培、片培、园培5级幼教培训体系,培育学前教育“大先生”。

实施权益保障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将幼儿园非在编教师依法全员纳入社保体系,逐步实现同工同酬。落实民办幼儿园教师在教师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教师享有同等权利相关制度,保障教师权益。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关于《‘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和市、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加大投入,提高保教质量,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力争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蒋俊表示,到“十四五”末,潼南区公办幼儿园达到75所以上,普惠率保持在99%以上,彻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