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涉案金额500余万 巴南警方破获特大“杀猪盘”诈骗案

近期,重庆市巴南区公安分局组织精干警力,远赴河南安阳、濮阳以及河北保定等地,打掉了以程某为首,涉案金额达500万元的特大“杀猪盘”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收缴电脑20余台、手机60余部、银行卡50余张、手机卡80余张,查扣涉案资产价值100余万元,为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再添战果。


恋爱一个月男友竟是“杀猪”骗子


“今年6月18日,我们接到鱼洞某小区居民王女士报警,称其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了140多万元。”巴南区公安分局大数据警务实战中心民警马晓峰介绍道。

该女士今年45岁,单身离异。今年3月,王女士因无聊通过了一陌生人的微信好友申请,该陌生人的朋友圈中分享了许多“帅照”,且背景多是健身会所、高档餐厅、大宅豪车等,无不透着其高端精致的生活方式。出于好奇,王女士与其发展为网友。在交流中王女士得知网友姓李,30多岁,在某投行做投资工作,平时业务繁忙,一直没找女朋友,希望能遇见一个“灵魂伴侣”。随着聊天的深入,王女士和“李先生”愈发亲近,并确定了恋爱关系。

不久后,这位“李先生”向王女士表示,最近发现了一个稳赚不赔的投资方法,只要按照他的方法投资就能获利。在其诱导下,王女士下载注册了某投资平台,并投资500元,通过本次“投资”王女士成功提现680元。见有收益,在“李先生”的蛊惑下,王女士不断追加投资,还得到了对方的保证:“这个投资是有理财师掌控的,赚了他要提三成利润,赔了他负责全部损失。”至此,王女士卸下了全部防备。

今年4月至6月,王女士在该平台先后投入140多万元,账户余额也达到200多万元。6月18日,因急需资金周转,王女士尝试在平台提现,却被客服告知账户被冻结,解冻需支付14万元保证金。

家人得知此事后建议王女士去派出所咨询。在前往派出所诉说前因后果后,王女士被民警告知她可能是遇到了“杀猪盘”诈骗。起先王女士并不相信“李先生”会骗她,便在微信找他理论,没想到每天甜言蜜语的男友,这次却没做任何解释,直接将她拉黑了。王女士这才醒悟过来,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警后,巴南警方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展开高效的侦破工作。


诈骗团伙狡兔三窟终难逃法网


7月,经多方研判,专案组前往河南安阳,抓到了负责洗钱的2名犯罪嫌疑人。据交代,负责诈骗的团伙在河南濮阳,得到消息后,专案组又辗转前往河南濮阳。

没想到民警在河南濮阳只抓到了3名留守人员。通过三人的供述,专案组发现这是一个非常狡猾的犯罪团伙。马晓峰介绍道:“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说出了一个重要线索,这伙人采取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策略,一般在一个地方待一到两个月就会换地方。6月18日,得知王女士报警之后,他们迅速遣散了诈骗人员,随后将所有作案电脑和手机转移到新的窝点。”

专案组持续追踪,经过不懈努力,终于锁定了该诈骗团伙的新窝点——位于河北保定的白沟镇。该诈骗团伙采取了“大隐隐于市”的策略盘踞于此。

7月18日,专案组联合当地警方实施抓捕,现场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搜出赃款20多万,收缴电脑20余台、手机60余部、银行卡50余张、手机卡80余张,查封涉案汽车4辆。

据该诈骗团伙头目程某交代,他是在国外接触了电信网络诈骗“同行”之后,决定另起炉灶“干一票”。回国后,他纠集兄弟、朋友、同学等,从2019年底开始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作案至今,被害者遍布北京、重庆、山东、吉林等地。

为了激励团伙成员,程某采取了高额奖励的办法:骗到的钱,除去基本开销后,15%提供给技术的运营网站,20%-25%提供给洗钱人员,30%分给业务员。因此才有了业务员花1个月“养猪”,诈骗王女士140多万元的惨痛案例。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本案的侦破中,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加入各式各样的群聊,从中选择目标人群加好友。40至50岁的中年女性,特别是单身离异女性,很容易成为‘杀猪盘’的目标人群。希望群众提高警惕,不要随便加陌生人好友,更不要轻信他人进行转账汇款,谨防受骗。”马警官表示。(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