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江津公安深化警银协作 “断卡行动”再添战果

在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银行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其与公安部门、监管机构密切配合,从账户端切断电信网络诈骗的资金流,为受害人止损。

8月2日,重庆江津区反诈骗中心民警向中信银行江津支行送去感谢信,感谢银行员工协助警方抓获两名涉嫌“洗钱”的犯罪嫌疑人,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持续推进的“断卡行动”再添战果。

“你好,我是中信银行江津支行的工作人员,我这里有一个客户来取钱,但是我发现这张卡有异常,想请求你们的帮助。”7月26日上午,江津区反诈骗中心接到了中信银行江津支行工作人员小王(化姓)的电话,称其在柜台为客户办理业务时,发现该人的银行账户多笔资金交易异常,部分资金被外地公安机关止付冻结,极大可能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犯罪嫌疑人正在办理业务


区反诈骗中心民警告知小王先设法稳住该客户,细心的小王在民警的提示下按照正常核查流程为其办理业务,客户并未察觉到异样。随后,反诈民警火速赶到银行,在银行员工的密切配合下,成功控制2名涉案人员并拦截涉案资金。


便衣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据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供述,7月初,二人在重庆城区帮助他人洗钱10万余元,非法获利3千余元。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犯罪嫌疑人指认涉案银行卡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中信银行江津支行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强化各网点一线员工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充分利用上源工具严格审核可疑账户情形,对筛查出的高风险账户,第一时间通报区反诈骗中心,为平安江津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区反诈骗中心将继续深化警银协作,与银行建立风险账户审核联动机制,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漆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