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赴疆开展安全教育和冬奥精神宣讲

近日,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安全在我心”宣传教育活动和红领巾小课堂活动。


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们合影


“安全在我心”宣传教育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以“安全在身边”为主题,通过视频、图片相结合的讲解方式,从“禁毒宣传”、“消防宣传”、“溺水防范”三大板块给乌尔禾区十六中学的小学生代表进行安全宣讲。

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毒品的概念和种类,并从个人和社会两个角度分析毒品带来的危害,呼吁小朋友们向家人以及社区里的其他居民进行禁毒宣传。


实践团成员宣讲安全知识


此外,实践团成员还针对消防安全知识展开宣讲。团队成员从火灾的特性、分类、危害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并讲解多种消防用品及面对火灾时正确的逃生方法。随后,实践团队利用现场的器械,通过演练的方式引导小朋友们在实践中运用消防知识。

在防溺水安全宣讲部分,实践团队播放了《不慎落水,怎么自救》《同伴溺水,禁止盲目营救》《安全学游泳》三个防溺水安全宣传视频,向小朋友们解释夏季防溺水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视频观看结束后,实践团队还通过知识问答的方式帮助小朋友们巩固相关安全知识。


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提问互动


随后,社会实践团前往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红领巾小课堂活动。活动中,团队成员以宣讲冬奥精神为主题,围绕2022北京冬奥会举办目的、举办情况、举办成果以及冬奥志愿者寄语四个方面进行宣讲。

实践团成员采用文字、图片、演讲相结合的方式,为小朋友们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目的、举办情况、举办成果以及冬奥精神内涵。此外,实践团还为小朋友们播放了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冬奥志愿者杨钦钦的连线视频,通过杨钦钦同学分享的志愿故事,让小朋友们切身体会到冬奥志愿者精神。实践团还为小朋友们介绍了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等冬奥会冰上运动,回顾冬奥会的精彩瞬间,让小朋友们深刻领悟“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并将这份丰厚的精神财富转化为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实践团成员向小朋友介绍冬奥项目


为更好地传承冬奥精神,培养小朋友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实践团成员还带领小朋友们在彩纸上画出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活动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通过现场讲解和视频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仔细展示手工剪纸的每一步骤,带领小朋友们一步一步地学习剪纸制作,在彩纸上用笔勾勒吉祥物形象,并进行涂色和修剪,让小朋友们在实践体验中了解冬奥精神,树立民族自信心,培养民族自豪感。“太有趣了,我以前从没跟大家一起画过画,今天我要把自己画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带回家,贴到我的卧室墙上!”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小学生向守志同学说道。


实践团成员带领小朋友完成冰墩墩绘画


“在伟大的新征程上,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实践团将牢记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继续深入开展相关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传承北京冬奥遗产,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乘势而上、继续奋斗。”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刘骐恺 李嘉怡 徐淞 周熙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