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全国首笔“乡村人居环境贷”在重庆彭水投放

“农行这笔‘乡村人居环境贷’来得及时,我们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有了资金保障。”近日,重庆市彭水县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庹真平高兴地说。

庹真平所说的农行“乡村人居环境贷”是中国农业银行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融资需求旺盛,但实施中存在项目收益不高、回款期较长、自有资金较少等短板创新推出的一项新产品。农行彭水支行在农行重庆分行和市乡村振兴局的大力支持下,决定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彭水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先行先试。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任务部署会,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委、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迅速给予政策指导支持和项目推进技术支撑,政银企联动推进此项新产品落地推广。”农行彭水支行公司部经理王颖介绍,农行彭水支行从项目规划阶段前期介入,快速完成从项目方案设计、融资可行性研究、项目评估测算到贷款审批、投放的“一站式”金融服务,为项目一期工程授信4800万元,全行首笔“乡村人居环境贷”的200万元于7月27日成功投放落地。

阿依河社区南邻国家5A级旅游景区阿依河,东靠子母溪,山水风光独特,农文旅资源较为丰富,景区入口就在社区内,具有很好的乡村旅游发展前景。“目前,阿依河社区散居点建筑风貌不统一,部分建筑质量较差,环境卫生状况也与提升人居环境要求存在一定差距,长此以往势必影响社区旅游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迫在眉睫。”庹真平说。

据了解,“乡村人居环境贷”明确了五类重点支持对象,包括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产品通过扩大项目还款来源、创新抵押担保方式、适度延长贷款期限、给予优惠贷款利率等方式,破解该领域信贷支持的难点和卡点,通过农行信贷支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改善地方公共基础设施,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缩小城乡差距,助推乡村振兴。(廖唯 陈兴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