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璧山:高质量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

从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完成主体建设,到彰显“璧山智造”的中国长安青山智能传动产业园完工投用;从市民期待的重庆中医药学院一期即将建成,到融城通道之一的金凤隧道有望年底贯通……上半年,璧山区重点项目接连迎来新进展。

重点项目牵引投资,高质量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面对疫情冲击等内外部环境超预期变化,璧山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区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消息,在“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40.1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连续6个月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从结构看,璧山投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推动经济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民间投资活力被有效激发,同比增长12%,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80%;招商引资项目签约57个,合同总额、已到位资金分别为374亿元、106亿元,均顺利实现“双过半”。

分领域看,工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三大支撑板块稳中有进。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4%,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在传统企业逐步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带动下,大幅增长72.7%,对工业投资的贡献率达318.8%。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9.1%,较一季度提高46.8个百分点。依靠存量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

在区级重点项目方面,上半年完成投资89.1亿元,其中涉及璧山区协调推进的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5.8亿元,同比增长27.9%。18个片区开发重点项目已实现部分开工项目10个,“云雾花涧”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等9个片区开发重点项目完成部分子项目签约(共计35个),占全区上半年签约项目总量的61.4%。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发行两批债券资金共计19亿元,同比增长375%;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6亿元,同比增长550%。

璧山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下半年,璧山区将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和调度力度,全力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更大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