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万州公安用足真情救民难

一直以来,重庆万州公安主动作为、靠前一步,想群众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忧,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暖心救助的一幕幕,不断出现在大家身边。

8月1日,万州区公安局罗田派出所民警李国颖、张艺文在出警回所的路上,当警车行驶至龙罗路12KM处时,李国颖发现前方一辆白色小轿车冲进路边沟里。烈日下,一女子和一小孩正围着车辆束手无策,眉头紧锁。


民警查看车辆情况


民有所需,警有所为。两位民警立即驾车前往该车辆附近查看情况。经询问得知,驾驶人李某系重庆主城区人,当天开车搭载孩子欲到利川谋道镇避暑,眼看还有几公里就要到达目的地了,但因一时操作失误,加之行驶速度快、弯道急,便将车开进了路边沟,所幸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由于此处位置偏远,且人生地不熟,母女二人一筹莫展。

民警安抚着母女二人表示:“不要着急,我们一起想办法。”民警的话让母女俩如吃下了“定心丸”,顿时安心了许多。


民警使用牵引绳实施救援


初步勘查现场后,民警展开救援工作。起初,民警采取石头垫高再配合人力助推的方式,试图将被困车辆挪移出沟坎,但多次尝试均未成功。见此方法不奏效,民警决定改用拖拽方式。由于警车内当时没有携带牵引锁链,民警只好驾车返回10公里外的派出所取来拖链,并在一辆越野车的协助下,一点点将遇险车辆成功从沟内拖移到公路上。

“要不是你们热心帮助,我们都不知道还要在此耽搁多久,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看到车辆脱离险境,李女士和女儿满怀欢喜地对两位热心民警连声致谢。

群众有难,公安抢先。近日,弹子镇人和村4组一村民家失火,万州区公安局弹子派出所民警勠力同心、分工协作,消灭火情,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日,万州区公安局弹子派出所接到报警,弹子镇人和村4组一村民家失火。接警后,所长曾威立即带领4名民警辅警携带灭火器等救火工具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到达现场后,经民警了解得知,该房屋系一八旬老汉独自居住,因其用火不当,造成柴房失火,且柴房内堆积有大量谷草和木材,又紧挨着其他3户村民家房屋,但隔壁几户此时均无人在家。

为避免群众财产遭受更大损失,曾威立即下令疏散房屋周边群众,同时部署救火方案。随后该所民辅警联合在场5位热心村民,不惧自身安危,冒着烈日酷暑进行紧急灭火救援。最终,经过连续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战斗”,火情终于在警民的完美配合下被成功扑灭,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幸亏你们来得及时,要是再晚一会儿,火势蔓延到周边柴火,那后果不堪设想。”看到救完火后满脸灰渣、汗流浃背的民警和村民,在远处紧张观看的村民都由衷地对几人竖起了大拇指,并表示感谢。

万州公安聚焦民生、主动作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日常工作的点滴之中,立足岗位实际,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用足真情暖心守护群众安全。(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