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为人民服务 毅然军转警——记高新公安大数据研判“最强大脑”李兴卫

乐观、干练是李兴卫给人的第一印象,李兴卫出生于1982年,共产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研究生,17年的军旅生涯结束之际,他毅然决然走进了警营。因身怀出色的业务能力、缜密的逻辑思维、执着的敬业态度和刻苦的钻研精神,2018年部队转业后,李兴卫用短短4年时间便成为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西永派出所大数据研判的“优等兵”。而他,给自己的破案方法总结了“三字诀”——钻、精、深。


李兴卫在办公室


“钻” 钻故纸堆自强不息


“刚从部队转业到公安那会儿,说实话我也是一切从零开始,好在我特别爱‘钻’,就是钻牛角尖那种‘钻’。”李兴卫笑着说。

2018年退役时,家人都劝他:“穿了17年的军装了,还没穿够啊?换个行业吧!”但李兴卫坚持自己的选择,进入公安机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面对繁杂的任务,军人的韧劲使他暗自下定决心:要从一张白纸好好干,用钻牛角的劲儿钻研各项业务工作。秉持“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的理念,仅仅半年时间,李兴卫便开始在所里案侦组独当一面。


李兴卫军旅生涯时的照片


前不久,李兴卫就凭借着多年经验,破获了一起离奇的“人口失踪案”。当时,甘肃警方向重庆警方发来协查通报:当地一对夫妻怀疑其在外打零工的女儿被人拐骗了,现已连续三日联系不上,在此之前,父母和女孩之间发生过口角。根据家人提供的信息,甘肃警方大致锁定女孩所在范围,发现对方已抵达重庆,就在西永派出所辖区内。

“没有人可以摆脱衣食住行。”李兴卫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从女孩的基本活动轨迹和消费记录入手,并通过搜索区域公共视频录像和人像比对,基本确定了女孩所在的大致区域。

随即,李兴卫和同事抓紧赶赴相关区域,排查当地的网吧、旅馆和公寓,终于在一间旅馆找到了那位年轻女孩。原来,女孩和男友的恋爱遭到家人强烈反对,一气之下,跟着男友“私奔”来了重庆。

“我是学信息工程出身,喜欢用编程方法看待世界,在信息化大数据时代,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是行走的数据源,而自己要做的事情就是透过数据找寻规律、认清本质,最终锁定目标。”李兴卫表示。

在高新区公安分局西永派出所,提起大数据研判,民警们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所里的“最强大脑”案侦民警李兴卫。“在大数据时代,犯罪嫌疑人只要作案,都会留下线索和数据信息。而这些数据信息,一定会被我们的‘最强大脑’精确捕捉!”李兴卫的同事说道。


“精” 精挖细查蛛丝马迹


在办案过程中,李兴卫始终坚持办案的精细化、精准化,就像实验室做实验一样,一个蛛丝马迹都不能放过,寻找每一个对的线索和证据,直到拼出完整的案件经过。


李兴卫与群众交流


“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是李兴卫写在笔记本封面的座右铭,秉持着这种精神,他对每一起疑难案件都深挖细查,不放过任何细节。

2022年6月上旬,辖区接连发生数起连环盗窃案件,经过现场勘察,警方初步研判该系列案件为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但是面对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极强时,办案民警能获取到的信息极为有限,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李兴卫坚信:“每一个人都是行走的数据库,都是信息的生产者。”他从仅有的公共视频录像中提取了一张大致能看到嫌疑人身体形态的图像,进行深度研判。图片实在模糊,除了街道和远远的人影,几乎看不清任何有效信息,获取更多线索成了难题。

“继续深挖!”李兴卫和自己较劲。他继续反复观察,从蒙面、露肚、赤足等画面信息中,进行模拟画像,推测出嫌疑人性别年龄、穿衣习惯、作案特点等多条有利线索。

经将获取的数据信息进行整合碰撞,以及开展群众摸排走访工作,案侦组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并成功将其抓获归案。面对铁一般的证据,犯罪嫌疑人李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战友们都感叹:“这次破案李兴卫功不可没。”


“深” 深自砥砺除暴安良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网络电信诈骗层出不穷,犯罪嫌疑人的反侦察意识超过常人,这也给案侦民警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2021年至今,李兴卫接连破获了电信诈骗案件15起,其中包括2起5人以上的团伙电信诈骗案件和1起多达11人的信息网络犯罪团伙案件,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18名,对诈骗分子进行了有力打击。

针对每一起诈骗案件,李兴卫都深入调查和研究,结合办结过的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来剖析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惯用手段,总结背后的规律,不断更新“知识库”,为群众反诈筑起更高的防线。

对此,除了“不贪便宜,不转账”,怎么更有效地守住自己的财产,他向群众分享自己的“独家门道”:建议夫妻或母子等至亲直系家属绑定银行卡,—但面临大额金额转账时,必须银行卡绑定的双方都同意操作后才能提交。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李兴卫解释,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避免当事人头脑冲动上当,让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来浇冷水、踩刹车。


走访入户


从军时,李兴卫多次在重大通信保障任务中受到上级机关通报表扬,曾获个人三等功两次;入警后,李兴卫利用自身从事信息化工作多年优势,主动学习并掌握视频侦查、模式识别等警用信息化平台与系统,曾获评优秀公务员并受到分局嘉奖。

从橄榄绿到警服蓝,李兴卫一直不忘初心:“就像我名字中有个‘卫’字,从前在军营的坚守是保家卫国,现在是这身警服更是赋予我‘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责任!”(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