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南岸:南山精品民宿超70家 民宿经济带动乡村振兴

近日,从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获悉,目前,南山在控制规模、提升品质的总原则下,已引入特色精品民宿超70家,民宿经济保持良性发展的好势头。

南麓民宿是该街道引入的特色精品民宿之一。该民宿位于南岸区南山北部放牛村,是以“南山之麓,栖心之所”为主题打造的特色院落式精品民宿酒店。在2017年,通过租赁房屋、村集体经济入股、流转土地的方式,引入2000多万的社会投资,改造南山上的一处闲置民居而来,现在是一家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民宿酒店。

“该民宿始终秉承着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原则,注重每一棵树、每一处花、每一处建筑的匠心打造,旨在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南麓还积极承担企业责任,吸纳本地村民就业。现有员工近四十人,其中二十余人系放牛村村民,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通过内部培训、外出学习等方式,大幅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环保意识、服务意识。

南麓的发展历程对南山民宿产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目前,南山依托现有的闲置农家乐和民房,合理利用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引导当地农民与社会资本合作,坚持低碳环保、朴实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打造各具特色的民宿,同时发挥乡村民宿就业渠道多、方式灵活等优势,鼓励和引导村民参与经营服务,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投资带动本地村民就近就业400余人。此外,南山还坚持融合发展,鼓励乡村民宿增设农耕文化、传统手工体验等项目,宣传乡村特色人文景观,促进乡村旅游,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城乡融合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李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