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合川公安民辅警自制超实用救生瓶免费发给临江商户

近日,重庆合川南津街不少临江商铺收到一份特别礼物——由合川区公安局南津街派出所民警辅警们制作的救生瓶。

这些救生瓶看起来结构简单,材料仅有矿泉水瓶和尼龙绳,可经过民警的现场演示后,商家们纷纷表示:简单实用,方便易携,关键时刻能起大作用!

“还真挺巧妙的!”在文峰古街开饭店的李女士表示,虽说店里有救生圈之类的救生设备,可关键时刻,根本无法准确将其投掷到位。“这样用瓶子一装,抛投就很方便,而且瓶子能作为漂浮物,让落水者有目标。”

“以前我们店里的伙计还下水救过人,虽说成功了,但当时情况真的很危险!”商铺老板侯先生称,因为店面在江边,免不了会碰见需要水上救援的情况,每当这时,一件合适的救生设备就非常必要,“救生圈扔不到地方,绳子更不好抛,有这个小瓶子,真的很管用!”

不少商家还积极向民警学习如何使用救生瓶,民警也耐心进行讲解,并进行现场演示。



“这种救生瓶体积小,方便携带,操作也不需要特别训练。成年男性的力道完全可抛掷10米至15米,可应对多数的水面救援状况。”南津街派出所所长段远向一边介绍,一边进行了现场演示。只见他拿起一个救生瓶,将绳子一头从瓶盖穿过,形成环扣,套在手上。随后,他瞄准落水者,用力一抛,水瓶拖着绳子,在半空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稳稳落在目标附近。

段远向表示,由于自然水域情况复杂,发现落水情况后,并不建议大家下水施救,特别是水性普通的游泳初学者,无论是从技术、经验还是身体和心理素质方面,都有可能因意外状况导致救人不成反致自身遇难。所以,依赖器材正确进行岸上施救,才是稳妥的施救方式。

据了解,这些救生瓶由南津街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目前共制作了百余个,除了辖区临江商贩,还分发给了辖区沿江社区治安巡逻队队员们,确保每个巡逻车上配备一到两个,以便在巡逻中遇到涉水突发情况时,及时发挥作用。

此前,合川警方结合夏季防溺水宣传和夏季治安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持续发掘基层民警创新实战事迹:三江民警战训基地教官林文龙改良创新抛绳救生设备,制作出方便易携、成本低、制作简易的救生神器“应急救生瓶”。

该创新改良设备在推广实战中发挥过很大作用,成功实施过多次救援。合川公安区局各派出所立即发动所里民警辅警,利用下班时间,制作救生瓶几百个,免费分发给辖区江边、河边各个商户和门市。



同时,针对这一小发明创造,合川区公安局新媒体工作室推出《成本9.9元,这个民警改良出救生神器!》外宣策划稿件和视频,多个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刊发转载。广大网友纷纷评论表示这种装备虽然简单,却能在关键时刻起到重要作用,非常实用。(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