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丨老人突然倒地 重庆铜梁民警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化险为夷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积极落实打防管治各项举措,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确保及时解决群众困难。近日,铜梁区公安局侣俸派出所民警及时救助一名突然倒地的老人,使其脱离危险。


民警海姆立克法急救老人


8月2日上午9时许,铜梁区公安局侣俸派出所接到铜梁区侣俸镇水龙村村干部报警,称村里发生一起群众纠纷,希望民警前往处置。接警后,民警杨辉林与辅警陈毅立刻赶到现场,发现一名老大爷正躺在地上,大口喘着粗气。当天天气非常炎热,民警杨辉林担心老人中暑,赶紧将老人扶到阴凉处。突然,老人出现干呕、口唇青紫等症状,似有异物卡住了气道,情况十分危急。

“老人可能被什么东西噎住了,快把他扶起来,帮他排出异物!”杨辉林与陈毅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运用在区公安局教育培训中学到的急救知识,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对老人进行救援。经过民辅警的紧急救援,老人卡在喉咙里的痰液终于被排出,老人也渐渐恢复意识。

据村干部介绍,老人姓田,60多岁,当天田大爷的邻居老陈找来收割机收割田里的稻谷,但收割机路过田大爷院坝时,不慎将田大爷家里的电视线挂断,导致田大爷无法正常收看电视节目。当时田大爷情绪激动地找邻居理论,再加上田大爷患有肺气肿等疾病,这才出现了被异物噎住的惊险情况。

随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将田大爷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民警又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查询到田大爷亲属的信息,联系上其老伴刘大妈并一一告知情况。“多亏了你们的及时施救,才让我老伴脱离了生命危险,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当得知田大爷身体状态已经趋于稳定,刘大妈握住民警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