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南岸: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企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南岸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区国资国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服务全区重大战略,抓细抓实稳增长各项工作。上半年,区属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同期全市其他区县国企整体平均水平,国有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国企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发展韧劲持续显现。下半年,区国资国企将紧盯年度目标后程发力,以三个“全力以赴”为全区稳经济大盘贡献力量:

一是全力以赴抓改革,提升国有经济质量。坚决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加快完成集中统一监管改革等扫尾工作,推动区属国企优化布局、结构调整和整合重组实施方案落地,促进国企“瘦身健体”、缩链减层、减员增效,聚焦主业实业,加快市场化转型升级,实现“投融建运营还”一体化运行模式的转变,放权赋能,切实提升国企抗风险力、竞争力和经营效益。

二是全力以赴稳投资,保障重点项目推进。在融资受限、债务严监管形势下,稳国企投资、保重点项目,通过争取专项债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贯通工程、江南立交二期、龙门浩老街等国企承接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全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达100%。全方位优化服务,加快推动招商引进项目落地入统。

三是全力以赴显担当,稳住全区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国资国企严格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租户应减尽减,并对承租国企房屋的制造业及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给予租金减免优惠,切实助企纾困;保稳岗就业,引导劳动密集型国企如江南保安公司、正联公司等稳就业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增岗、拓岗增加人员就业;以全区经营性资产资源集中统一运营、无证资产确权等工作为抓手积极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切实提升国有资本增收增利能力,力争下半年新增经营性现金流1亿元,同比翻一番,缩小营收和利润“剪刀差”,确保国企债务“不爆雷、不断链”,国企现金“血脉畅通”,从而更好服务和支撑全区发展大局。(舒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