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梁平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近日,位于重庆梁平区屏锦镇横梁村的重庆熬山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花椒加工厂房,工人们正在烘干花椒。该公司今年干花椒产量预计达75万公斤,相比去年增长了50%。

重庆熬山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花椒产量的逐年递增,得益于屏锦镇聚焦花椒产业发展优势,通过优化模式、龙头带动、智能技改“三部曲”,不断发展壮大花椒产业,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为提高花椒产业效益,屏锦镇通过优化模式进行拓产,探索建立“公司+农户入股”“返租倒包”发展模式,引导花椒产业从“小、散、乱”向规模化、智能化、生态化转型升级,并畅通农超、农企、农旅产销对接渠道。5年来,屏锦镇花椒连片种植面积由3500亩扩大到6800亩。

在此基础上,屏锦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以租赁土地、基地务工、年底分红等方式,促使村民参与产业发展。为进一步激发村民积极性,土地租金按照前5年150元/亩、之后种植利润分红模式,成功吸纳本地脱贫户、低保户、特困户等低收入群体331人入股务工,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

“基础打好了,如何提质增效又成为新的难题。为此,我们大力推动智能技改,既满足花椒深加工需求、降低深加工成本,又能保障产品质量、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屏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造智慧加工链,引进烘干机、筛选机等智能设备,开发花椒油、花椒粉等衍生产品,成功注册“颗颗香”“渝乡情”“渝乡兴”等商标,有效提升花椒产品附加值。

小花椒也能滋养出大产业,如今,屏锦镇的花椒树正逐渐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幸福树”,奏响了乡村产业振兴的“椒”响曲。

屏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在花椒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推动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一种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富裕一方百姓,让花椒树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王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