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涉案金额69万元 梁平公安破获一起帮助求职诈骗案

近日,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双桂派出所破获一起以帮忙找工作为由诈骗的案件。今年2月中旬,李某晋看到陈某在某微信群里发布中铁八局的招聘信息,职务是科长。李某晋看到后很是心动。

“当时就去加了他的微信,问他招聘的具体要求。”李某晋介绍,他看到陈某发出的薪资条件很是心动,结果陈某告诉李某晋招聘岗位已经招满了,便打消了这个心思。

两天后,嫌疑人何某主动添加了李某晋微信,说可以帮他想办法进入中铁八局当科长。随后,何某便以办理毕业证、二级建造师证、工程造价师证等各种证件为由,让李某晋通过微信、银行卡、支付宝给其转账。

“他和我还在成都见了面,介绍了一个叫敬某斌的领导给我认识,当时还送了3万元见面礼。”李某晋说,见到领导后,自己最后的顾虑也打消了。后来,何某陆续以给领导送礼、疏通关系、办证等理由继续让李某晋转账。截至2022年5月1日,李某晋共计转账69万余元。

拿了钱、送了礼、办了证件,李某晋却迟迟等不到上班的消息,直到2022年5月9日,李某晋来到双桂派出所报警。接警后,双桂派出所组建专班,通过侦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何某的位置,连夜驱车赶往四川省阆中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

经审讯,何某对其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何某交代,从2011年开始,他就以同样的方式诈骗了5人,在作案时,他会使用多个不同的微信号,冒充不同的身份实施诈骗。目前,何某已经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找工作务必擦亮眼睛,求职应通过正规渠道,谨防掉入假中介、假猎头、假老乡、假兼职、乱收费等招工陷阱。求职过程中如发现问题要及时报警。”梁平警方提示(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