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参观杨尚昆故居

为落实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革命文化精神,重温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追寻红色记忆,8月6日,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重庆市潼南区杨尚昆故居进行参观学习。

杨尚昆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国家和人民军队的卓越领导人,献身革命七十余年,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爱戴。杨尚昆故居又名“四知堂”,结构呈中式土木式,建筑整体布局独具匠心,呈“一”字形展开,设计透溢出杨尚昆“步步递进”的意愿与追求。


实践团队参观杨尚昆故居


故居展列内容根据杨尚昆不同时期的经历分为《生平业绩》《复原陈列》两个部分。实践团队首先了解了杨尚昆同志的生平事迹。展馆记载了各种资料和历史文献,讲解员带领团队重温杨尚昆同志的革命奋斗历史,追寻老一辈的红色足迹。讲解员介绍,杨尚昆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战斗的一生,他为新中国的创建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历经波折仍能在逆境中关注党和国家人民。红墙上的寥寥数字,字里行间饱含着以杨尚昆同志为代表的前辈不畏艰难困苦的顽强意志,同时也流露出饱经沧桑的历史厚重感。


讲解员介绍杨尚昆生平事迹


随后,实践团来到复原品展览厅,参观杨尚昆的出生地、办公场所、革命时期与各方的交流信件、各国文化交流纪念品等。目之所及,一沓沓信纸已然泛黄,依旧平整如初的模样仿佛在诉说着杨尚昆同志严谨认真的研习态度,发白的墨迹是我国先辈在艰苦岁月中克服外界困难、进行对外交流的宝贵见证。团队成员感叹道:“看着眼前的历史痕迹,如今我们所拥有丰富的物质生活和良好的生活环境,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长期艰苦奋斗以来的结晶,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继承先辈遗志,将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红色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忆往昔峥嵘,展今朝华章。此次重温革命红色记忆主题实践活动使得团队成员对先辈的革命岁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青年茁茂,国家繁盛,当代青年学生应扬起时代风帆,以青春之势,助力新帆远航,承前辈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顽强拼搏,奋力斗争。(甘欣然 李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