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社会实践团探访潼南促乡村特色发展

为持续引导青年大学生走进乡村,投身乡村基层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探寻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情况,近日,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炯炯其势振乡村,为善至乐行潼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重庆市潼南区溯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走访伊始,合作社负责人为实践团队介绍了企业概况及主要产品。团队了解到合作社主要经营产品类别有蔬菜、水果、家禽、淡水鱼,为顾客提供农业休闲观光、水果采摘、垂钓、农副产品加工等便利服务。在合作社负责人的讲解下,团队成员来到合作社的火龙果种植基地,通过实地采摘的方式,深入体会了种植基地的经营模式、火龙果的生长习性以及培育方式。


合作社内番茄种植情况


随后,在参观大棚种植的过程中,合作社负责人特地向实践团队介绍,随着农植产业的发展变化,合作社蔬果种植已摆脱粗放、散乱的种植模式,积极向集略化、自动化、规模化种植发展,合作社产出的蔬果不仅是无公害的绿色蔬果,而且产量高、品相好。在基地园区中,也不乏蔬果本身的观赏性。一连片的蔬果种植,为梓潼街道增添了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线。


实践团队员采摘火龙果


结束参观后,实践团队与合作社负责人就蔬果基地及产业发展进行了简短访谈。团队了解到,长期以来,企业产品的销售渠道以线下批发销售为主、自助采摘销售为辅,但种植基地缺乏宣传渠道,在潼南当地的知名度并不高。种植基地负责人谈道:“这些年为了解决基地宣传不佳的问题,我们尝试了录制短视频、建立微信公众号、制作路牌等方式,这些途径确实在一定程度帮助我们吸引了一些消费者,但实际上宣传范围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局限。”即使合作社目前面临的困境较为棘手,但基地负责人仍持积极心态,他表示:“我本身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学的知识就跟农业相关性很大,而我作为一名潼南本地人,有很重的乡土情怀,之所以选择回到家乡发展就是想要通过自己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带领家乡的亲人朋友一起建设家乡、共同富裕,也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政策,真正地投入到基层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走访调研活动让实践团队感触良多,团队成员表示,青年学生学习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奔向更美好的远方,更在于能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用于建设家乡。青年学生应将所学知识与社会需求相接轨,要学以致用、学有所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道路添砖加瓦,以青春之光,点亮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前程道路。(唐唯一 李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