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巫溪警方成功侦破一起19年前命案积案

近日,在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重庆市巫溪警方坚持破积案、追逃犯,成功侦破一起跨越19年的命案积案,几代专案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有了结果。


杳无音信,19年持续追踪悬而未决


2003年1月20日,巫溪县峰灵镇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致1人死亡,1人受伤。峰灵镇金坪村村民周某秀有重大作案嫌疑,并畏罪潜逃。

案发后,巫溪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成立专案组,多次组织警力追捕。历年来,追逃专案组先后获悉周某秀逃窜于广东、湖南、四川等地。巫溪警方循线追踪,但受当时线索短缺、刑侦技术不发达、追逃手段不充分等客观因素限制,造成案件停滞不前。


百日行动,警方攻坚克难誓要缉凶


2022年7月以来,巫溪警方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和重庆市公安局统一指挥,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对历年未破命案积案重新梳理研判,针对周某秀故意杀人案集约刑侦、智慧侦查、治安等多名骨干民警,重组工作专班,全面分析多年追逃工作经验,按照“全面回溯,旧地再访”工作思路,全力开展追捕工作。

“8年前的一流浪人员疑似该周某秀”,经深挖细查,办案民警在巫溪县另一乡镇发现模糊线索,于是火速赶到该镇,调查发现该人员已死亡,埋葬地点不详。

为尽快核实该人员身份,专案组迅速会同辖区派出所对其开展调查、访问、照片辨认等工作,核查其死亡前落脚点和关键人。

经了解,巫溪县某镇村民田某于2015年收留了一流浪人员,后二人均在2017年因病先后去世,被埋葬于后山坡上。通过当地邻居对周某秀照片辨认,综合周边群众对其体貌特征描述,民警判定该人员与犯罪嫌疑人周某秀匹配度极高。


尘埃落定,多年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为尽快破案,巫溪民警连夜找到埋葬周某秀的土堆坟墓,并连夜守护,次日在田某亲友的指认及当地村干的见证下,专案民警对坟墓进行挖掘,开棺后严谨细致地进行检验,并连夜将提取的生物检材送到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进行DNA鉴定。



2022年8月11日,DNA鉴定结果显示:该尸骨系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周某秀本人。至此,这起跨越19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为伸张正义,我们就是掘地三尺,也要给无辜受害者最好的交代。”从事多年刑侦工作的老民警李寿平说。



正义也许会迟来,但永远不会缺席,为死者昭雪,为正义亮剑,巫溪公安一直在行动。(龚轩)